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新疆南疆铁路实现万吨货物列车常态化开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08:28:59 中国新闻网

一列编组101辆、全长约1.6公里,满载着钢材与杂货的W82523次列车日前驶出新疆库尔勒站,开往阿克苏火车站,宣告新疆南疆铁路正式进入万吨重载运输时代。

“这标志着万吨列车在南疆铁路实现常态化开行。一个区段内跑一趟车增加为跑两趟车,能够有效提高线路的通过能力。”库尔勒车务段副段长王英瑞介绍,万吨列车的开行方式为两列5000吨左右的列车组成一列万吨列车。由于列车为超长列车,必须在长度足够的固定线路上接发,中途中间站不停车。回程空车采用百辆空车组合的方式开行,形成往返高效运行的万吨、百辆运输模式,列车编组和接发技术要求高、配合部门多,是南疆铁路运输组织模式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1984年8月30日,首列火车驶出了库尔勒火车站,新疆南部不通火车的历史宣告结束。近两年,新疆铁路部门开展了货运增量行动,服务经济发展。目前,新疆南部的货物运输分别由库尔勒货运中心、喀什货运中心负责,主要发运的品类有钢铁、金矿、棉花、农副、石油及化工产品,主要到达货物为煤炭、化肥、粮食、工业机械、日常百货等。

2018年,新疆南部货运发运量达到2450万吨,特别是作为保障当地民众供暖供电的保供煤因为铁路运输能力的增加,发运量达到947万吨,较2017年增长421万吨,保障了新疆南部民众特别是喀什地区冬季供暖供电。

2018年7月,新疆铁路部门在乌准铁路率先开行了万吨货物列车,实现了货运经营战略的重大突破和运输组织模式的不断创新。近期,新疆铁路部门加大对南疆地区的运力投入,将这一模式复制推广到南疆铁路,开行万吨列车,保证煤炭、钢材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为新疆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合万吨列车的5000吨列车来自疆内外多个方向,并在南疆铁路库尔勒、阿克苏等站点实施多点开行,解决因线路施工和增开列车造成通道能力紧张的矛盾,实现客货列车畅通运行。新疆南部实现常态化开行万吨货物列车,将有效促进铁路运能的充分释放,助力当地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精准扶贫攻坚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