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规模增速超从业者增速 快递企业需做两件事

发布时间:2019-05-16 12:32:43 中国商网

近日,国家邮政局对外发布了2019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6.8,同比提高16%,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4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97.1,同比提高26.1%。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业务预计完成量为47.5亿件,同比增长26.7%。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85.4亿元,同比增长25.3%,快递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报告中并不完全是“增长”的旋律,代表着快递服务质量的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同比出现了下降。

快递从业人员日趋紧张

数据显示,4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10.3,同比提高7.6%。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为0.5%,同比改善3/4。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7.9分,同比下降0.2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为75.5%,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对于4月份消费者快递满意度以及72小时准时率的下降,国家邮政局也做出了说明:一方面,随着快递服务网络向下延伸,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长迅猛,全国占比持续提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服务时限。另一方面,快递业务规模增速超过快递从业人员增速,单个快递员投递数量有所增加,用户体验有所下降。

如此看来,4月份消费者快递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快递从业人员的增速赶不上快递业务规模的增速。通俗来说,就是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快递从业人员趋于紧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个结论。数据显示,4月份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指数首次跌落100点以下。4月份人员指数为99.4点,比上月回落了3.2个点。众所周知,电商物流的快递从业人员众多,应该说是快递从业人员中的主力军,它的现状有很强的代表性。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分析认为,电商物流4月份从业人员指数首次跌到100点以下,短期内主要是因为在其他行业的冲击下,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流动性有所提高,人员供需趋紧。但长期来看,主要是随着物流各环节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岗位需求总量和结构有所调整。

其实,我国的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规模已经很大,有数据显示,目前已超过500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6%以上,成为服务业就业主渠道之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快递从业人员年年增长,但是多年来,人员供需一直都较为紧张。原因也是众所周知的,主要与我国物流快递的高速增长有关。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比上年增长26.6%。去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达1.4亿件,最高处理量达4.2亿件。

日均1亿件还只是开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今后我国快递业务量会达到一天10亿件。这一天的确不远了,据悉,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了10亿大关。

面对巨大的快递业务量,快递从业人员势必会出现紧缺,快递从业人员工作量的加大也会影响服务质量。就拿快递终端配送来说,一个快递员一天要派送上百件快件,以后可能还要配送上千件,为了尽快把快件送出去,快递员可谓是争分夺秒,在这个过程中,服务也就开始出现短缺。比如如果用户家里没人,快递员就直接把快件放到门口,电话都不打,直接发一个短信通知。

一边用科技代替人工 一边笼络人心

从长远来看,快递从业人员的短缺势必会成为制约快递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快递企业早就开始了布局。

苏宁物流方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面对物流快递从业人员的趋紧问题,苏宁物流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布局。一方面是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用科技与机器代替人工;另一方面就是时刻关爱一线从业人员。

实际上,这两个方面的动作不只是苏宁物流一家企业的想法和实践,目前大部分物流快递企业都在做两手准备。这也是今后物流快递企业更应该加强的两个方面。

据了解,目前物流快递企业将智慧化与科技应用于物流的各个环节,对人工压力缓解最明显的就是分拣环节与末端配送环节。比如韵达的“自动交叉带”分拣系统在同等货量下可节省分拣人力40%,有效避免了人工分拣差错高所带来的二次处理成本和车线资源浪费。

末端配送环节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因此,很多物流快递企业都在这个环节上狠下功夫,用智能化的高科技设备来代替人工。在无人机方面,顺丰走在了前面,顺丰已经将物流无人机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开展新的商业和运输模式探索。而韵达则致力于研制适用于快递行业的无人机产品,已成立了“无人机研发专项团队”,另外还大力发展无人车、无人仓,实现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配送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苏宁物流方面介绍,一直以来,苏宁物流致力于发展智慧物流,投入了苏宁超级云仓、AGV机器人仓以及运用可以代替快递员反复机械劳动的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等一系列无人物流黑科技产品。“以苏宁物流上海机器人仓为例,仓库拣选是物流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仓库拣选工必不可少,一个3500多平方米的仓库最基本的人员配置应该是40人,而如今在苏宁的物流仓库里仅七个人就能完成整个仓库的拣选工作,当然,配合他们的还有一批新引进的AGV机器人同事。”苏宁物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用智慧物流代替人工,以此应对当下以及未来的用工荒情况外,物流快递企业也在“笼络人心”。

在关爱和激励快递从业人员方面,各家物流快递企业也很上心。据了解,菜鸟联合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各大品牌商家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和关爱快递小哥的行动:春天提供防霾口罩、夏天提供降温饮料、秋天提供安全保险,冬天提供温暖基金。德邦快递还为优秀的快递员开设了“金砖奖”,获得金星称号的快递员还可以获得价值10万元的“金砖奖励”。

苏宁物流也为快递从业人员带来了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苏宁方面介绍,苏宁物流坚持“有温度的交付”,也让一线从业人员感受到“有温度”的关爱,五险一金、年终奖、过节礼金是苏宁一线员工的“标配”,免费观影、带薪休假、探亲补贴福利更是惯例。同时为全国快递员提供了职业规划和培训课程,帮助他们提升自身能力,挖掘更多潜能,帮助快递员不断适应未来快递行业的变化。

不可否认,每家快递企业对于快递从业人员关爱的实际动作多不胜数,它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笼络”员工,让他们在企业拥有归属感与获得感,从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