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探访武汉“货物列车工厂”:10年开出69万列货运列车

发布时间:2019-05-17 08:10:31 中国新闻网

随着5月15日16时18分,41023次货运列车从武汉北列车编组站缓缓驶出,该站开通运营10年来累计开出69万列货运列车。

记者16日来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北编组站,置身于编组站中,车流滚滚,机声隆隆,一趟趟货物列车穿梭来往。这里,每天有2万多节货运车辆在此集结、编组后再发往全国各地,被形象地称为“货物列车工厂”。

武汉,位于全国铁路网的中心位置,沟通南北、承启东西,处于京广大动脉和沪汉蓉快速通道“十”字形的交叉点上。随着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武汉铁路在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日益凸显。

2009年5月18日,武汉北编组站正式开通运营。该站占地6700亩、纵深7公里,设有130多条线路。从空中俯瞰,编组站外形犹如一个巨大的葫芦。8台调车机车如“穿针引线”般将货运车辆解编、重组、发出。

如何让成千上万节货运列车在130多条线路上同时快速解编并发送到既定轨道?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武汉北编组站调度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上货运列车上下行线路清晰展现在面前,在密集交错的股道上,南来北往的列车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指挥着来回调度,有序流动。

武汉北编组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光宗告诉记者,这里就是该站的“大脑”。据介绍,武汉北编组站采用了先进的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简称CIPS),它可以像车站调度员一样自动制定解体作业计划,也可以像车站值班员一样自动开放列车和调车信号,还可以像机车司机一样控制调车机车自动推送车辆,而工作人员仅需要检查确认,这极大地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此外,通过CIPS系统,车站的各项作业环节、流程都变为直观可见的,如,调车机车在哪里、在做什么工作、速度是多少,在调度大厅显示器上一目了然。

“数字化控制,既消除了人控模式下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又减轻了车站值班员的工作负担。”从事货运列车编组工作逾20年的武汉北编组站副站长彭安平告诉记者,货运列车到达场站后需要经过“解、集、编、发”等一系列环节,过去只能依靠人工操作、调度,如今依靠科技手段,不但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更让货物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作为华中地区货运运输的重要支点,武汉北编组站承担京广线、麻武线、汉丹线、长荆线等四个方向货运列车编组工作。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任务日益繁重。常光宗介绍,近年来武汉北编组站运量持续增长,除传统货运列车编组作业外,该站还引入现代多式联运模式,为中欧班列(武汉)、“天天班”、铁水联运、敞顶箱等重点运输任务开行提供了保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