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冯晓: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间的航空物流融通

发布时间:2019-05-17 08:13:48 新华网

互联互通互补是国际枢纽机场对国际航空物流业的标配。在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框架下,港、穗、深三个机场的融通协作显得更为迫切。

深圳市美邦运通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晓近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建议,湾区内的机场群,有必要扩大国际航空物流业互联互通的深度及宽度,包括三个机场间国际航空货运的转关、过境、多式联运、全程空运联运业务等。

冯晓认为,港、穗、深三个机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相距不远,且沿着大湾区产业链自南向北分布,香港至深圳、广州的车程不计通关时间只需两三小时。从市场角度来看,属于同一区域市场,出口货源及进口目的地高度重合。不同的是各个机场的资源优势不同,香港机场运力充足,覆盖面广,航班密度大,设施齐全,理货能力及效率是世界一流水平,是大湾区内较成熟的国际化机场。广州机场及深圳机场近年来也大力发展国际航空物流产业,国际空运货运量也逐年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形成航空物流三足鼎立的格局。湾区内这三大机场,由于自身发展需要,会出现竞争关系,但竞争关系并不排拆三大机场互联互通互补的合作关系。

冯晓介绍,国际航空物流业务是跨国度、跨制度、跨地域、跨时空的连续性运作,有很多货物是使用多式联运方式抵达目的地,也有些货物是使用国际联程空运抵达目的地。如果湾区内各个机场不能互通的话,地面转运“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将不能顺利通过,空运成本会大幅增加,空运时效性大幅降低。目前,湾区机场的互通情况还有提升空间,体制机制的创新显得尤为迫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