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连云港在哈萨克斯坦签署物流等多个合作投资项目

发布时间:2019-05-22 09:01:00 新华网

据连云港市政府消息,5月14日至18日,连云港市市长方伟率经贸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运行成果,推进中哈合作项目,双方政府和企业在物流、产能等领域开展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多个项目在哈签署合作投资协议,地方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连云港是我国“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发挥着重要支点作用,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连云港建成“一带一路”支点。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中,江苏省强调以连云港港为突破口,打造“一带一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突出特色产业集聚,打造特色创新集群,加快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等。

据悉,在为期五天的经贸活动中,方伟率经贸代表团强化政府间交流,先后出席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全球丝绸之路城市市长论坛等重要活动;拜访考察了物流、园区等相关机构和企业,深化产业经贸领域合作。

两地强化地方政府间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在15日“第二届中哈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方伟表示愿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携手开展物流、产能等领域合作,推进文化和旅游交流。论坛期间,连云港市还与阿拉木图市签署合作备忘录,就物流、科技和人文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17日,连云港市先后参加了“全球丝绸之路城市市长论坛”“第三届哈萨克斯坦全球投资论坛签约仪式”和“第三届哈萨克斯坦全球投资论坛的第二圆桌会议”。在“第三届哈萨克斯坦全球投资论坛签约仪式”上,连云港市与阿克套市签署友城备忘录、市开发区和阿克套海港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港口集团与阿克套港签订合作协议、雅仕集团与曼格斯套州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拜访考察相关机构和企业,深化产业经贸合作。连云港港口是中国主枢纽港、集装箱干线港,能停靠40万吨级船舶,与哈国物流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连云港市赴哈萨克斯坦东门特区考察了光明大道口岸物流中心、阿腾科里铁路站及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等地,并与东门特区管理公司交流签约。围绕连云港至霍尔果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与东门特区管理公司建立了友好园区合作关系,开展通道发展、物流业务、园区建设交流活动。方伟说,要进一步畅通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东门之间的国际运输通道,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降低物流成本,压缩物流时间,提高通道利用效率。

连云港代表团还先后前往欧亚资源物流公司,就巩固和扩大东向矿产资源运输进行会谈;拜会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就通过信息化等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扩大东向运输规模,加强与阿克套港的合作,共同开发和共享陆路节点城市的物流网点资源等进行深入交流。

连云港是一座国际交往密切、开放特质明显的国际化城市,是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鲜明的快速发展城市,也是一座自然资源丰富、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据了解,目前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连投资,市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协议投资额近5亿美元,2018年全市对外贸易额95亿美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