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网络总裁:未来三年将与合作伙伴共创500亿增量

发布时间:2019-05-29 09:11:21 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再加速。5月28日,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未来三年将与快递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创造500亿元增量价值。

具体而言,在未来三年内,菜鸟裹裹将与快递行业每年为超过10亿人次听全新寄件服务;菜鸟驿站将同合作伙伴共建10万个社区级站点;菜鸟IoT技术将和快递行业共同连接1亿个智能物流终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过去一年,整个中国流转的包裹数超过500亿个,比前一年增加大概100亿个,增量接近美国全年包裹流转总量。而在2013年,整个中国的包裹总量只有100亿个。

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发布解读《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同比增长22%,快递业务收入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18%。

阿里平台一直是“通达系”(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企业最大的快递业务量来源,过去一度占比超80%。不过,根据天风证券等多份研报,2017年后,随着其他电商平台的异军突起,阿里系快递件在通达系业务量占比有所下降约为60%左右。不难看出,无论是菜鸟还是整个物流业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万霖表示,菜鸟未来还将继续专注于“一横两纵”战略。“一横”是指行业数字化升级,“两纵”是指新零售供应链和全球化两个方面。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则认为,整个物流业正在进入全面的数字化时代。要实现货物流转效率的最大化,决定了物流必然和供应链管理高度结合在一起,这是未来一定发生的趋势。“只有实现整个产业链不同企业间的全面联动,数据打通,才能让端到端的整体流转效率变得更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