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从汽车兵到货车司机 刘连友不改本色追梦二十载

发布时间:2019-05-29 09:24:2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青海格尔木的低气压下有过煮不熟饭的经历,在茫茫雪原中遭遇过雪盲,在重庆拉货的时候携货车上船过三峡……刘连友是2000多万道路货运从业者中的一员。

生于1978年的他,17岁时离开河南到山东泰安当兵,后来成为一名货车司机。20多年来,他见证了道路货运行业的巨变。

总把安全摆在第一位

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入伍第二年,刘连友转向司机训练大队接受汽车驾驶培训。不同于普通考驾照,刘连友在司机训练大队接受了10个月的理论实践培训,练就了精湛的驾驶技术,同时还学习了汽车构造、机械维修等理论知识,期间被评为优秀学员。正是得益于这段经历,刘连友具备了大部分货车司机都不具备的修车技能,让他得以在日后的从业生涯中能够准确“问诊”车辆,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都“不会觉得慌”。

1998年,刘连友退伍。作为汽车兵,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货车司机的行列。除了技术,部队带给刘连友的还有组织纪律、心理素质、道德观念。“我在纪律、时间方面抓得特别紧,很少延误到货,受到嘱托,就要做到使命必达。”刘连友说。

常年在外,刘连友总把安全摆在第一位。新疆是刘连友常跑的路线,为应对低温,每次去新疆他要带上全副装备——过雪地的防滑链、解冻用的喷灯、可更换35号柴油的新油箱。

“都说伊犁果子沟大桥的S弯美冠全球,但对我们来说,想到的只有‘安全’两字,弯多、坡多、车多,驾驶要十分小心。”刘连友介绍,“上缓坡的时候一定不能换挡,否则容易停车,很难再起步。下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火,因为刹车片长时间摩擦很容易生热。”

遇到事情就想管一管

退伍后,刘连友的党员档案不慎丢失。“有些党员活动参加不了,我一直想要重新入党。”刘连友介绍,村支书知道他的心愿之后,帮助他进行了二次入党。

他也确实没有辜负党员的身份。2009年春节前的一个清晨,刘连友在山西河南交界处的潼关高速公路收费口遭遇“马路杀手”——团雾,雾汽在冬日地面上变成薄冰,经验丰富的刘连友下意识地减速慢行。在发现前方发生事故后,刘连友立即停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跑在路上,看到有什么事情我都想管一管,总觉得自己有义务。”刘连友说。

刘连友从车里摸到一个手电筒,下车后高举着手电筒用灯光画圈,和后灯配合提醒后车减速慢行,成功拦下两辆大客车,避免了后续车辆的追尾,并组织车上司机和乘客转移到安全地点。

一腔热血的刘连友还为村里做了不少事。村子里坑洼不平的道路对于村民出行是个不小的困扰,作为货车司机的刘连友最懂得道路的重要性。他动员村里的有志青年捐款修路,更是一度停下生意为村民运输砖渣,监工铺路。“修路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现在路畅通了,好走了,村民们都很高兴。”刘连友说。

今年春节过后,下乡干部来动员刘连友参选村干部,他婉言谢绝了。“我的梦依然在路上,还想继续握着方向盘。”

与交通行业共进步

20年,200多万公里,刘连友跑的是运输生意,见证的是祖国经济的发展。

“我刚开始跑车时,国内少有高速公路,国道路难走还经常堵车。2000年以后,高速公路开始一段段通车,货车越来越好跑了。原来我从东部跑新疆,最快也得一周时间,遇上雪天要八九十天。”刘连友说,2014年,连霍高速公路(连云港—霍尔果斯)全线通车后,全程4天左右就能跑完,真正实现了日行千里。

曾经有6年时间,刘连友将东部地区生产的洗衣机、冰箱、空调等电器送到新疆霍尔果斯用于出口。令刘连友感慨的是,霍尔果斯在2000年左右时还只是一个仅有一条主街的小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霍尔果斯摇身变作一座繁华的城市,而且建成了世界上唯一一个跨境的自贸区。

在刘连友身边变化的还有他的“搭档”。从第一辆解放六平柴货车,到2002年的9.6米(前四后八)货车,再到2008年的17.5米奥威半挂货车,再到现在的6.8米高栏货车,越来越先进的发动机,越来越舒适的座舱,刘连友一路见证了国产货车一步步的成长。

这几年,货车司机闲暇时都会拿出手机通过互联网找货了,这让刘连友感受最深。2014年,刘连友从一名合同货车司机成为一名个体司机。货源哪里来,是令他最常发愁的事情。在车货匹配平台发展起来后,刘连友开始通过互联网找货,并享受了信息时代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便捷。“5年来,我通过满帮平台配了300多单货,不仅快,还省下很多放空费、停车费、住宿费,交易也有保障。这都是互联网带给我们货车司机的福利。”刘连友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