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以不变初心浇灌普惠之花 轻易贷小微物流金融服务的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29 11:28:07 中国财经时报网

近些年来,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在社会及经济的催促下,市场也会应运而生出相应的新产品与新模式,网贷就是其中之一。经历了从快速扩张到监管收缩,行业目前进入了合规的关键阶段。

这是个快速变化、面向未来的行业,问题是,怎样的企业才有机会走向未来?开元金融董事长、轻易贷创始人李勇会曾在采访中表示,谁有做小微实体民营企业的经验,谁有一套高效快捷、低成本、风险可控的为这个群体提供资金的系统和操作能力,谁就拥有这个行业的将来。

经验操刀  轻易贷深耕小微物流金融服务

2019年2月25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目的是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政策的支持和技术的发展,为小微企业主融资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网贷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近年来不断增长,成为小微企业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的重要一环。

物流行业是小微企业的集中营。数据显示,目前物流市场上超过90%的企业都是中小微物流企业,因此小微物流金融服务在物流行业有着肥沃的发展土壤。但是不同的小微物流企业,他们所需资金的时间节点、环节、场景、金额、用途等不尽相同,这时候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并充分理解他们的金融需求,成为发展小微物流金融服务的重要因素。

只有深耕行业,才能在金融行业激烈的竞争中,占取有利地盘。小微物流金融服务平台轻易贷基于对小微物流市场的把控,能够有效了解小微物流企业真实的资金需求,并推出小微物流金融解决方案——“物流贷”,有效帮助小微物流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其母公司开元金融,具有长达二十多年的面向物流行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实操经验。开元金融董事长、轻易贷创始人李勇会曾在采访中表示,谁有做小微实体民营企业的经验,谁有一套高效快捷、低成本、风险可控的为这个群体提供资金的系统和操作能力,谁就拥有这个行业的将来。

金融需要自律、职业操守与良知

除了自身的业务背景是否符合当下市场环境,随着网贷监管政策的深入推进,合规稳健已经成为网贷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词。对于平台而言,现阶段需要更加严格地按照监管的要求来整改,并且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竞争力,但合规运营只是最基本的,更高层次的则是平台的自律意识。

自律意识并不只是平台合规运营,更需要能够抵住诱惑,坚守初心,稳健发展。就网贷行业而言,高利贷、暴力催收、虚假宣传等乱象,让行业鱼龙混杂。开元金融董事长、轻易贷创始人李勇会称,行业规则与监管是必须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企业的自律,监管更多的是起到监督作用。监管指示让不好的企业加速出清,但是仅仅满足监管是不可能做好产品的。金融更多的是需要自律、职业操守和良性循环。

李勇会表示,好的金融服务是能够让借款人更容易获得利息不高,期限合适的金融服务,不管是理财客户、投资客户、还是储户,让他们的钱没有损失,拿到了相对比较合适的利息,不管是开元金融还是轻易贷都是按照这个规则在做的。据悉,轻易贷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以合规促发展,积极响应监管政策要求,推进自身的合规建设。目前,轻易贷的投资人数量已经从平台上线之初的两三百人急速攀升到数十万人,业内良好口碑不断积聚。

稳健与发展来源于低谷时期的坚持

在李勇会的带领下,从1994年开元金融成立,再到其旗下轻易贷平台的成立与发展,如今已经经历了25年。在国内民营企业能有25年合规经营历史的不多,尤其是做金融服务的更是少之又少。这其中经历了几次机遇与低谷,李勇会表示,市场越不好,越能将不合规者、不能适应市场变化者加速淘汰出局,一个企业想要成就辉煌,必然会经历低潮时期的阵痛,这时候只有坚持,才能够走向未来。

李勇会自述,自己从大学毕业就被配到了石家庄,工作一段时间后在省物资局做了两年,1994年开始创业,成立了一个汽贸公司,就是现在的开元金融,专门为买卡车的人提供资金支持。自成立以来,开元金融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致力于推动中国互联网创新、产业升级与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经过25年的积累,开元金融已在中国汽运行业金融服务上,拥有了有广泛的资源积累和丰富的信用数据体系框架,业务拓展到载重卡车上下游的加油站、物流等环节。

可以说开元金融见证了中国经济与技术快速发展变迁的十几年,在互联网浪潮及技术进步的引领下,开元金融在2014年成立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轻易贷。据悉,轻易贷以开元金融20多年来积攒的行业优质资源为优势,深耕互联网金融与汽车运输服务领域产业链,为小微物流企业获得低息、稳定、快捷的贷款提供金融撮合服务,有效解决小微物流企业资金获取难、利息高的难题,同时也能为理财用户提供一种安全、稳健、收益高的理财新渠道。

以合规为本  充分发挥网贷普惠价值

网贷因普惠而生,在过去十年间,网贷行业积累了很多正向价值。零壹财经在日前公布的《P2P网贷备案进行时——从借款人画像审视行业边界与价值》报告指出,行业乱象过后,网贷平台的价值正在进一步凸显,无论是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规范借贷服务、还是金融科技升级,网贷平台都做出了有益尝试。

李勇会也曾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业务的补充,需要辐射更大的群体,也应该由拥有金融从业经验、足够资金实力的企业来操刀,这才是普惠金融的真谛。开元金融和轻易贷始终致力于服务全国中小微民营实体企业,致力于满足中小微物流企业的资金需求,目前已累计为超过10万中小微民营企业及其借款人提供服务。

目前网贷行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各种监管落地的过程当中,这个行业会更加规范,未来市场也会更加的明朗。以轻易贷为代表的企业,将以资深的行业积累和不变的初心,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有效互补,解决小微物流企业资金困境,同时让各类有金融需求的群体,共享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