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整治轻卡“大吨小标” 加强统一集中监管

发布时间:2019-05-30 09:19:11 中国交通新闻网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发报道“空车超载 轻卡不轻”,曝光了国内两家卡车企业生产的4.5吨以下轻型货车产品存在严重“大吨小标”违规生产,但均违规通过检测、予以上牌等问题。对此,有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部署。

报道反映,违规车辆的实际整备质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称《公告》)、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不符,有的甚至超过《公告》规定的车辆总质量;陕西西安部分检验机构伪造整备质量检测数据,为违规生产车辆出具合格检验报告;车管所涉嫌违规办理登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约谈两家涉事企业,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并开展自查整改,对已经生产销售的产品抓紧消除“大吨小标”状态;组织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C8成员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督促各成员单位强化车辆生产一致性管理,主动开展自查,纠正和防止“大吨小标”违规生产行为。

与此同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轻型货车检验登记集中排查的工作通知》(简称《通知》),全面严查违规蓝牌轻型货车。《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车辆检验监督、严格车辆查验登记、加快开展轻型货车检验登记集中排查工作,督促企业无条件收回违规车辆,为车主更换合格车辆。

据了解,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将开展轻型货车产品“大吨小标”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暂停企业及产品《公告》、暂停合格证电子信息上传、限期整改、罚款等处理处罚措施,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净化发展环境。

针对轻型货车“大吨小标”问题,署名“游手说”的行业人士评论称,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是缺少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目前,我国的汽车管理部门“阵容强大”,但却没有一个部门进行综合管理。而在相关的各个职能部门中,能够把汽车的“一生”从头至尾串起来的,是交通运输部门。该行业人士认为,一个以汽车使用管理为中心并向上下游领域延伸的管理模式,最为高效、最为合理,建议早日建立由政府主导、交通运输部门集中统一监管、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汽车行业监管机制和责任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