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 消费场景打造 新技术新物流扮靓今年“618”

发布时间:2019-06-06 09:06:38 中国物流产业网

6月1日,一年一度的各大电商年中大促活动开启,进入“618时间”。

伴随着阿里、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平台今年“618”新玩儿法的启动,从渠道铺设、品牌营销到增值服务等,都已显示出各平台在活动期间对“下沉市场”的侧重。

“下沉市场”争夺:好产品、好服务是关键

从各电商巨头的动作来看,“下沉市场”将会成为今年年中大促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阿里巴巴将通过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淘系11个营销平台,宣称“开启史上最大投入”,助推品牌商家加速下沉;苏宁在“618”期间,让5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让好产品下沉到乡镇,30365+46项服务承诺下沉至超1000家县级服务站;京东“618”会发起一项“LBS城市接力赛”活动,覆盖国内360多个城市,从城市覆盖数量上来说是以下沉市场为主,同时,京东在近期开启了“618”的首场预热活动“全面拼购日”,显示了京东“下沉”的决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电商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各平台在一二线城市中增速逐渐减缓,而盯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拼多多强势崛起,保持着高速增长,甚至在活跃用户数上超越了老牌电商巨头京东和唯品会。因此,巨头们选择“下沉市场”,一方面,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618”当中,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更多新流量。

针对电商巨头纷纷瞄准“下沉市场”,曹磊认为两大因素不可忽视:第一,由于“下沉市场”中城市所处区域不同,发展阶段差异明显,这使得当地的消费观念、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上有着明显的偏差,同时,部分地区物流的难以触及,也会成为电商平台“下沉”过程中将要面临的问题;第二,尽管是“下沉市场”,消费者也会趋于理性,因此各家电商在下沉市场的争夺战中,还需要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高性价比的差异化产品,才能在获取新流量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正循环。

电商“练兵场”:比新品、比价位成焦点

眼下,各电商平台正在预热信息,发布新品也是亮点。

天猫称,今年将有80%的核心品牌在天猫618上发布新品,京东618期间发布新品的比例则为90%。苏宁暂未公布新品发布比例,不过让旗下IP“苏格拉宁”携手三星、荣耀、雀巢、江小白、哈尔滨啤酒、农夫山泉等品牌发布IP联名款产品。

另外,阿里巴巴还称,今年天猫“618”是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的一次。“618”期间,京东PLUS会员与腾讯视频实现初步打通,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苏宁今年则致力于打破流量壁垒,突破单一线上场景的营销,以全场景+服务来构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美好生活圈”。同时,拼多多还将会通过补贴用户继续保持最高性价比,拼多多称消费者会发现,许多全网同样商品在618之后,其实拼多多上的价格会更优惠。

曹磊认为,对于618和双11这一年中最重要的两场电商大促盛会,电商行业里一直都存在着“年中促销重品质、年末促销重价格”的说法。相比年末双11偏重于通过价格来盘活存量,年中的“618”,阿里、京东、苏宁都更注重通过扩展新品来拉新和推动GMV持续增长。

曹磊指出,今年的“618”与以往有所不同,如今随着数字零售时代来临,购物节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场消费盛宴,对于行业来说,其本质是一个“练兵场”。尤其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将是过去一年数字零售加速落地的验证,所以各家都在摩拳擦掌想要抢占先机和C位。由此,为刺激消费提升交易额,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联手相关商家进行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在价格上有所让利。

未来电商路:创新驱动供应链生态竞争

如何在消费者海量购物需求和商家订单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物流配送不拖电商促销后腿?

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都亮出了新招儿。

菜鸟网络宣称启动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天猫618,将用保障双11的力度保障618,与全球数千家物流伙伴一起投入20多万个快递站点、20多万辆物流车,数百万物流人员,并推出七种“新式武器”。

而京东,在“618”启动会前就已经有了大动作。5月16日,京东物流宣布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其中超半数人员将服务于仓库生产与运营岗位,以保障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的服务体验。此外,京东物流将通过全球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转,物流服务和产品体系的创新升级以及网络优化、运力提升、社会化平台搭建等一系列运营保障措施,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全面的物流服务,为京东618年中大促提供关键支撑。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则首次披露了拼多多推出的物流电子面单系统,在短时间内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

苏宁为了迎战本次“618”,苏宁物流体系从技术到服务都进行了升级,满足用户对于配送“快速”“准时”的诉求。

曹磊认为,在价格越来越透明的当下,物流仓储配送就成了比拼的重要核心,比拼的就是售前、售中、售后的综合服务机制,谁能让消费者放心购物,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因此,物流是电商业务战争的延续战场,也是零售业升级的基础设施竞争。未来电商的竞争,已不只是平台的竞争,也不是单一的供应链之争,而是在新技术、新物流的驱动下,供应链生态的竞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