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县镇之王”十项全能,苏宁物流编织县镇网络的野心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06 11:22:07

天天快递漳浦公司的老板叶宏裕最近正在筹建漳浦县第一家苏宁帮客,之前他已经在漳浦开了第一家苏宁零售云。从传统快递起步,但不止于快递,叶宏裕希望做深零售的生意,打破县镇快递的边界,“做快递的也可以三头六臂、十项全能”。

 

当然,叶宏裕不是第一个这么想的。“天天快递加盟商转化的苏宁帮客县级服务中心已经有50多家。”苏宁帮客县级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成为部分天天网点开拓县镇市场的核心模式。

图片1.png 

以高维打低维,对县镇市场的赋能与重塑

那么,苏宁帮客到底是什么?苏宁帮客是苏宁售后服务的整体品牌,家电安装、维修、清洗、移机,手机维修,涉及到家电3C的基本都有标准产品线,查看其网站,现在还拓展了家政保洁、甲醛检测、充电桩安维等业务。不过,此前苏宁帮客一直专注在一二线市场。直到2018年7月,苏宁物流执行总裁姚凯在一场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要在县镇建设2000+苏宁帮客,他对此的定义是“县级市场生活服务平台”。

苏宁帮客县级服务中心,遵循一县一店的发展策略,融合物流、售后、商品等最后一公里资源,赋能合作商,围绕县镇市场建立揽、仓、配、装、销、修、洗、收、换、数十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换句话说,苏宁物流以每个县为单位,建了一个融合“快递+售后”的生活服务便利店,聚焦家电服务,能销能存,能揽能送,能修能洗,确实十项全能。

县级市场,滋生着最繁茂的商业野生力量,零散、自由,同时缺乏规则和透明度。从这个角度看,苏宁帮客的使命是通过一剂对症且长效的药方,为合作伙伴在商业模式和服务能力上整体赋能,同时,为用户提供更有品质又值得信任的品牌服务。

具体来看,就是三层:第一层,建构一个经济又高效的商业模式,把零售+仓配+售后+快递四大触点都连接起来,从而产生更丰富的变现机会;第二层,搭建一张本地化服务网络,集合生活综合服务,快递收寄、大家电送装和售后、家具送装、家政保洁、手机维修,在业务覆盖上覆盖本地生活,在零售环节的协同上更多元柔性;第三层,建构一套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的规则,从根本上改变过去散兵游勇的服务模式,因为与以往不同的是,县镇用户更需要通过品牌塑造实现黏性连接,获取更有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很显然,苏宁帮客不是在一堂结果未知的商业模式探索课,而是笃定地要在县镇市场实现服务重塑和商业共进。

 

流量和服务双重支撑,双线融合突显优势

5月31日,苏宁零售云县镇店完成了第3000家店的开业。作为苏宁着力推广的加盟制模式,零售云县镇店保持着突飞猛进的扩张姿势。截至2018年末,该业务门店尚只有2071家,5个月内增加929家,平均每月新开185.8家。

与之对应,截至5月31日,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在全国已经布局800+的实体网点,预计到6月底,将达到1000+,年底将完成全国80%的区县覆盖。有零售云的地方,必然有苏宁帮客,零售云门店提供了最初的流量支持,零售云所到之处,苏宁帮客就有了强力扩张的后盾。

流量是后盾,服务则是长矛。在服务商端给予稳定的运营优化,在用户端则提供品牌和口碑,建立持续黏性。

目前,县镇市场的消费模式还是线下为主,用户买一台空调第一选择还是线下去选而不是线上去搜,与线上购买相比,用户更在意接收到的门店周到而细致的服务,以及到家安装过程中的使用指导。所以在县级市场,服务全流程的跟踪至关重要。

在县级服务中,承担家电配送、安装、维修服务商一般有四类:夫妻个体经营的、家电品牌合作的,第三种是家电品牌孵化的,比如日日顺,还有一种就是电商自建或输出的,比如苏宁帮客。前三类服务商,优缺点明显,有线下没线上,有线上没线下,有技术无服务,有资源无赋能,综合来看,只有苏宁帮客既可以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也加大了全链路服务标准的管控和输出。

县级市场的成长性毋庸置疑,苏宁物流计划通过苏宁帮客在县镇编织一张综合性服务网络,承载商品的高效下沉,承载零售云县镇门店的快速开拓,从现在的趋势看,未来一两年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毕竟横向看行业下沉的模式,苏宁的策略是最实在的。

“除了天天快递加盟商,苏宁帮客的合作伙伴来源还包括大件服务商、售后服务商、零售云门店,我们希望把县级服务中心做成一个专业的平台,集成各类服务,最终变成一个县域的服务标杆和标签。”苏宁帮客县级负责人表示。

让用户感到便捷的是,在百度、高德、腾讯三大地图平台上,每一个苏宁帮客县级服务中心目前都拥有很精确的位置坐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