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全力迎战618 “爆仓”现象将成过去式

发布时间:2019-06-11 09:45:44 新快报

在线上购物销量暴涨的同时,产生的快递包裹压力也不容忽视。为此,作为承担618快件运输重责的快递企业各出奇招。如,今年618,菜鸟网络推出七种“新式武器”加码物流速度;申通快递则在智能分拣应用的基础上加强“绿色寄递”服务。

但总体来看,在经历了多年双十一的压力极限测试,头部快递企业的运输配送能力相比过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当前来看,在智慧物流的配合下,快递企业全链路时效升级,末端配送压力明显降低,“爆仓”现象鲜少出现。

相比平时派件量提高45%

随着618购物狂欢节到来,各大电商平台进入“战争”白热化阶段, “一小时成交井喷”成为今年618的典型特征。但与此同时,疯狂购物后产生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仍成为关注焦点。

在越秀区申通某快递网点,618购物狂欢节的“冲击波”暂未席卷而至。记者在该网点看到,置物架上零散地放置待配送快件,待配送区内仍剩余一半以上的置物空间。“今年618购物节延续的时间较长,电商平台的活动时间多是从6月1日持续至6月18日,持续半个多月的购物活动势必会分流部分快递压力”,该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向新快报记者介绍,总体来看,目前的包裹量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无独有偶,在圆通快递一网点的情况如出一辙。下午2时左右,马师傅熟练地装载完快递,计划在自己所属片区内完成派送任务。马师傅向记者透露,相较于双十一,618的派件量未对自己造成压力,“去年双十一平均每天的派件量在400票左右,今年618以来,每天的派件量维持在280-290票的幅度,比平常每日200票的派件量相比提高了45%,但仍远不足双十一高峰的派件量。”

工作强度仍在预计范围内

虽618购物节所产生的快递“威力”不如双十一来得直接,但也对一线快递人员造成一定影响。“平时正常为晚上八点半左右下班,但因618的工作量提升,现阶段我们需要从早上6点半加班到晚上10点左右,工作时间比平时多了约3个小时。而在派件量提高的同时也意味着收入上升,总体来看为利大于弊”,马师傅笑称,有过“大考”经验后,已经游刃有余。顺丰快递小哥也向新快报记者表示,618的整体派件量比以往提高五分之一左右,现在每天工作量更多,少了很多休息时间,但工作强度仍在预计范围内。

而顺丰、“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也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对今年618快递配送“放宽心”。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坦言,经过多年双十一的考验和能力提升,目前头部快递企业能力相比过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今年618没有做特别准备;申通快递方面则回复,今年618在智能分拣基础上突出绿色寄递业务,目前申通在全国转运中心100%普及智能环保芯片袋,同时末端增设了可回收快递箱;针对末端派送,将根据派送区域人员配置情况,增加派送人员或增加末端合作模式。

如今看来,重要购物节点对快递物流的压力测试考已告一段落,“爆仓”将成为过去式。至于原因,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作为开放性平台的菜鸟网络,不但自建仓储网络为快递企业提供支撑,还通过大数据导流物流,助力快递企业前置仓,减轻了末端配送压力;此外,当前通达系快递企业仓配一体化能力提升,仓配一体高效协同的能力已经形成。综合之下,快递末端承压能力极大提高。

迎战618 智能物流配送走起

数据显示,天猫618开场仅16小时,全国304城已收到当天购买的商品。而在这场运力胜利战的背后,得益于各物流公司对硬件的升级。

●菜鸟

在618活动前夕,菜鸟就宣布与全球数千家物流伙伴一起投入20多万个快递站点、20多万辆物流车,数百万物流人员,并推出七种“新式武器”共同保障天猫618。作为新式秘密“武器”之一的菜鸟智能供应链在加持天猫618上表现亮眼。菜鸟介绍,商家的多渠道商品已经在菜鸟体系内打通库存,消费者下单后,这些商品可以就近发货,最快只需几小时就可完成交付,让天猫618购物收货更快。

此外,大量的无人车、机器人和机械臂等等智能设备自动完成包裹拣选、分拨,全面提升物流效率。其中包括位于广州增城、惠州惠阳的智慧仓储。“多家快递公司使用菜鸟物流天眼,智能识别转运中心内的车位、作业状况,随时调度处理异常,提高转运中心运转速度”,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达系

为达成“全国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这一构想,阿里方面也在持续努力。而为此也吸引了通达系入场。目前阿里已入股中通、圆通、申通、百世等多家快递物流企业。有分析指出,阿里巴巴入股申通快递是为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智能物流网络的重要进展,距离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又扎实迈进了一步。

快递正式工仍存缺口

去年双十一,有部分快递网点为免“爆仓”现象,临时招聘了多名临时工负责在网点分拣快件,提升派件效率。但今年618显然没有这样的烦恼。有中通快递快递员介绍,去年双十一网点的派件量爆棚,常常要加班到凌晨,“在繁忙阶段招聘了几个临时工帮忙分拣属于常规操作,但从目前看,快递网点的派件压力不大,暂不需要急招临时工。”

记者发现,临时工需求虽不大,但在正式员工方面,多家快递企业却表示处于紧俏状态,某快递网点贺站长向记者透露,目前快递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为留不住人,每天超过10小时的工作强度让一些年轻人较难接受,特别是对于工作地点在市区的快递员来说,这类现象更明显,“市区的生活成本更高,相比郊区,那边的正式工需求更紧张。”

对于这一现象,有物流领域人力资源从业者分析,对“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来说,赚钱并不是第一位,甚至有的家长还会给予孩子补贴,以致太辛苦的工作很难留住他们。从事快递配送工作近11年的马师傅认为,若不肯吃苦很难在快递界混下去,“我们网点经常出现一至两个快递员的缺口”,马师傅透露,有时一场暴雨过后,就会有新员工辞职,“他们受不了风吹雨淋的恶劣天气,而一旦有快递员辞职就需立马招聘新员工替补,所以不少快递企业常年都在招聘员工。”

从近段时间看,广州的雷暴天气频繁,再加上618期间派件量需求较大,两者作用下加剧正式工缺口问题。“最近网点在陆续招聘新员工,但不巧的是,新员工入职后就遭遇了雷暴天气,造成很多新员工做两天就不做了”,马师傅补充道,尽管新员工在招聘、辞职来回拉锯,但618的派件量仍在可控范围内,“主要原因在于会有一些勤劳的员工揽接新员工的工作。”马师傅介绍,在员工不足的情况,将原本需6个人负责的区域压缩成5个人负责,虽会增加工作强度,但也是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