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菜鸟数智化物流引领天猫618全面提速、史上最快

发布时间:2019-06-20 09:50:07 第一物流网

物流数智化,创造史上最快天猫618。菜鸟发布的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全国共有354个城市享受到大促当日达极致体验,其中包括云南西双版纳、新疆阿克苏、西藏日喀则等数十个西部城市,进口当日达亦成常态。

“快递小哥真给力”“物流特别快、态度特别好”“中午下单下午送到”在天猫、淘宝购物页面上,消费者纷纷留言,点赞大促物流好服务。有宝妈凌晨在天猫国际下单尿不湿,菜鸟保税仓连夜发货,当天宝宝就用上了。

今年天猫618,产业带集聚效应和大促爆发力日益显现,物流保障成为中流砥柱。菜鸟发布的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全国发货量最大的前十城中,广东和浙江占据六席,广州、金华、深圳位列前三甲。收货量最大的十大城市中,北上广深杭稳居前五,重庆、成都、苏州、东莞、武汉跻身前十。

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和东南沿海的剁手实力依然强劲。高校和社区菜鸟驿站包裹量排名也再次证实了这一点。天猫618期间,全国包裹量最大的十大高校菜鸟驿站分别是:江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其中长三角高校占一半。最爱买买买的社区也集中在苏、杭、川、渝等地。

“以前大促,一般第三天我们迎来包裹高峰,今年高峰提前了,物流更快!”杭州一名菜鸟驿站站长对记者表示。有在校大学生天猫618期间收到了16个快递,其中12个都是当次日达,“比去年快了很多”。

物流大提速不仅在城市,也在乡村。浙江德清县上杨村、海南临高县新盈村、山东烟台市桃村等,都在天猫618大丰收,位列包裹最多的10个乡村榜单,西部当日达不仅覆盖了西部一二线城市,也向三四线城市扩展。

在这背后,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数智化大练兵。丹鸟首战告捷,在全国1700多个区县当次日达;菜鸟裹裹升级为1小时极速上门;菜鸟无人机飞越琼州海峡;菜鸟驿站的AI空间等纷纷亮相。

科技成为天猫618物流提速的强劲引擎。菜鸟智能骨干网上有全球最大的电子面单系统、全球最大的机器人仓群、全球最快的秒级通关系统,创造了史上最快天猫618。

今年天猫618也更绿了。菜鸟联合快递公司在全国铺设的绿色回收箱,陆续抵达快递网点和菜鸟驿站,通过纸塑分离,培养消费者分类、回收的习惯。菜鸟新推出的“瘦身”版电子面单,直接减少纸张使用,带动全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