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凹凸算法让城配更“懂调度”,讯轻助力城配行业增效降本

发布时间:2019-06-25 15:10:0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我国城配市场一直呈现快速的增长势头,但受困于人工调度这一痛点,常出现“订单越多,效率越低,运营成本越高”的尴尬局面。针对城配行业存在的问题,业内领先企业讯轻推出了同城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帮助快消品、生鲜冷链、医药物流、物流园区等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有效地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深入多行业客户第一现场时,讯轻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城市配送中,大部分企业采用固定区域或者固定线路,这样的好处是司机熟悉程度高、交付以及终端服务很方便,但同时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划片区导致配载率很低、运营成本很高。针对这个问题,讯轻首创了“凹凸算法”,并将核心产品“e运通”升级为“懂调度”,来进一步解决客户的痛点。

凹凸算法:根据订单密度智能化决定“凹”和“凸”

凹凸算法是在保证原有配送区域的情况下,动态计算最优配载率,订单密度低的向外“凸”一点,订单密度高的向内“凹”一点。通俗地比喻就是,原来司机熟悉的区域是3公里的范围,使用凹凸算法后,司机熟悉的区域变成了4公里,在某区域订单密度变高时可以进行有效支援。这样的改变,对于司机来说没什么难度,而车辆配载可以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大大节约调度时间,比如原来调度平均排线2.5小时,现在系统+人工审核只需要几分钟,相当于企业每天能节约几个小时,可以大幅度提高销售和仓配的效率。凹凸算法的核心是:既帮助原来运营的“区域化”,在保证司机交付和终端配送服务的同时,又能提升配载率,从而从整体上优化运营。

以某酒水经销商为例,它在上海覆盖7000个餐饮店,由于每个餐饮店平均3天下一次订单,而且货量不同,所以传统的区域配送方式很难满足实际运营;由于每天进行实时排线,对调度人员的经验和精力要求非常高,当订单大量增长时,只靠增加调度人员已经很难完成;订单越多,调度排线时间越长,留给仓库内作业时间越少,严重制约企业发展。

该酒水经销商和讯轻合作后,通过凹凸算法根据预先设置的计算条件,支持40多种计算参数,秒级计算出线路结果,包括最合理的车型和需要的车辆数、客户预约的时间窗、KA客户的排队和卸货时间等,调度人员根据异常情况、客户的特殊需求等,在10分钟内可以完成相关工作,即使在订单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也显得游刃有余。

医药行业同样是凹凸算法大展身手的领域,因为医药行业的配送场景复杂,在终端配送服务要求的同时,对供应链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突出了凹凸算法的价值,讯轻的“懂调度”也正因为这样,在医药城配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

凹凸算法经过成熟打磨,源于一线客户的意见

据讯轻创始人&CEO董凯介绍,第一个阐述凹凸算法原理的人,是蜀海供应链的总经理龚力,他认为如果智能调度既能兼顾终端的配送服务,又能有效提升企业的效率,那么落地性是非常强的。凹凸算法诞生的灵感来源于多家客户的意见,经过几年实际场景的打磨而产生的,非常符合实际的运营需求。

讯轻的核心是核心动态蜂窝算法+智能优化运算引擎+人工智能,在算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讯轻的核心算法包括了权重维度(数量、重量、体积、车速、司机/骑手数量等);实时维度(路况、温度、电量、未来订单、实时位置等);时间维度(路程时间、预约时间、交接时间、分拣时间、出货时间等);高级维度(机器学习、多仓联动、云仓联动、混合人车运输、数据BI等),20多个多维度混合计算,实现秒级响应,结果最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久仙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客户,他成立于2017年底,专注于快消品垂直领域的统仓共配服务,规模虽不大但业绩蒸蒸日上。在考察了国内外多种解决方案后,久仙声最终选择与讯轻合作。据久仙声总经理汪淼介绍,他们的自有业务系统和讯轻打通后,车辆调度岗的排单能力显著提高,对比原有的排单方案和操作路径可谓是颠覆性的。

2019年春节期间,面对单量倍化的突然增长,凭借讯轻的排单方案,久仙声平稳地完成了相关业务,度过了年轻企业的一个难关。久仙声的业务形态,决定了大量的仓库出货必须在凌晨0:00~6:00完成,而由于行业的特性,客户的结单时间最晚在22:30才能完成,理论上久仙声只有1~1.5小时的调度排单时间,而此前久仙声的调度在排单上需要花费约3小时,处理约400单,压力非常大。和讯轻合作后,久仙声在较短时间内就可以规划约700单、约35车的派车单,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吞吐能力,这也给了久仙声很大的信心。据介绍,讯轻从2018年10月开始与久仙声合作,见证久仙声从日均订单不到200单成长为如今的近800单,并预计今年的峰值订单有可能突破每日1000单。

不管是作为用户,还是作为有着多年城配经验的专家,汪淼都对讯轻“懂调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城配实际服务过程中的变数和不可测性太大,客户业务的随意性和每日热点区域变动非常频繁,从行业高度来看,调度一定是向着智能、高效、精准的方向前行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讯轻做到了“接地气、更实用、更智能、更精准”,讯轻前进的路径非常清晰。从行业来看,像久仙声这样的典型企业,也急需讯轻“懂调度”这样精准的SaaS服务,进而为整个行业的增效、快速增长提供助力。

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组成了城配行业的坚实底座,讯轻帮助久仙声这样的新兴中小企业站稳脚跟、巩固实力,通过“懂调度”助力他们实现日订单倍数级增长,为行业带来无可限量的赋能和推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