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名赫环保:从火把到陶瓷金卤灯,人类公共照明迈向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6 13:21:3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自从人类学会钻木取火,照明经历了从火、油、蜡烛到电的发展历程。照明工具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变革——从原始社会的火把、动植物油灯,到公元前3世纪左右有人用蜂蜡制作蜡烛,18世纪出现用石蜡制作的蜡烛,再到200多年前英国人发明了煤气灯,使照明方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再到19世纪末,爱迪生点亮了第一盏真正有实用价值的电灯。

人类追寻更好照明工具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如今,国产全自主研发的陶瓷金卤灯的出现,打破了海外技术垄断,更大大提升了道路和公共照明质量,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人类的照明史或者说照明技术的发展史,就是社会经济和文化的一个缩影。

人类照明的起源:原始的生存意义

在远古时代,早期人类用火以照明、取暖、驱兽、烧食。在众多神话故事的开端,都伴随着火种的出现。其中最著名的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和中国的燧人钻木取火、火神祝融等。
火既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手段和武器,也改造了人类本身,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自从人类第一次学会生火,就和其他动物划开了分界,而火的使用,既结束了 “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驱散了野兽,同时也提高了人类的夜间活动能力,人类逐渐意识到火源对生存的重要性,这时候的照明就是为了生存。

人类照明的第一次革命:延伸时间的长度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学会使用的工具也不断更新迭代,简单的火把照明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故而火石、蜡烛、油灯逐渐取代了原始的火把。电灯问世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类普遍使用油灯照明,在这期间,油灯经过了多次改进,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发展阶段。
油灯用油从动物油改为植物油,最后又被煤油取代了。灯芯也经历了草、棉线、多股棉线的变化过程。在尚未使用电力的情况下,这些照明设备的作用尤为重要,它们让人类的作息时间延长了2至3个小时,在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人类照明的第二次革命:改善生存的环境

从煤油灯到电气化,照明工具的发展经过了一段漫长的等待。1808年,英国科学家戴维在用碳棒做电流热效应实验时,两根碳棒的无意碰撞,闪出一道极强的白光,他反复试验下去,便制成了电弧灯,又称为“灯烛”。但因其耗电极大、寿命太短,没多久便退出历史的舞台。
1879年,爱迪生通过长期的反复试验,点燃了世界上第一盏有实用价值的电灯,之后随着发电机技术进步与材料特性的探明,1882年,爱迪生在纽约建立了第一个发电站,使得白炽灯真正在社会中普及。早期白炽灯的灯丝以竹丝为材料,后来爱迪生又用化学纤维来代替竹丝,灯泡质量也有了一定提高。从此,人类文明开始走向了电力照明时代,标志物之一的白炽灯也被载入史册,充分满足了人类对改善生存环境的需求。

人类照明的第三次革命:提升生活的品质

20世纪,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LED应运而生。LED灯诞生半个世纪以来,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公共照明的主要光源之一,它的出现曾被誉为“继爱迪生之后的第二次照明革命”。但由于发光原理,LED灯会导致眩光、蓝光污染、穿透力和色彩还原度差等问题,不适合多雨多雾多霾和寒冷地域的道路照明,也不利于夜间交通安全。
与此同时,最接近日光照明效果的的陶瓷金卤灯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相比LED灯,陶瓷金卤灯具有色彩还原度高、白昼化照明、穿透力强、性能稳定、寿命长以及后期维护成本低,并且具有节能环保、可智能化控制等优势,是业内公认的更优质的道路照明和公共照明光源,它的应用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打破海外技术壁垒,做陶瓷金卤灯的民族品牌

陶瓷金卤灯的应用优势显而易见,但由于生产技术难度高,进口成本也高,所以在国内使用和推广还不够普及。名赫环保旗下企业明煜光源,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金卤灯透明氧化铝陶瓷管(PCA)的全套生产线、陶瓷金卤灯电弧管封接设备及整灯制造的全套生产线,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经过实验和检测,陶瓷金卤灯系列产品一致性好、透光率高、光维持率好,达到国际标准,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国内空白,成为国内该领域首屈一指的民族品牌。

从钻木取火到陶瓷金卤灯,从节能照明领域,到可循环经济的世界,名赫环保始终相信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名赫环保会为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