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你好,航海日!多彩活动聚焦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1 06:28:40 中国水运报

7月11日是我国第十五个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7月10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联合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组委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有关活动安排和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框架更清晰:举办1+4+1论坛

中国航海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自2005年至今活动已经举办过十四届,目前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庆活动。

为了全面展示好我国航运业发展状况,反映船员的船上工作和生活,今年,组委会对活动作出了丰富多彩的安排:进一步完善论坛框架,举办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1个平行论坛;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涉海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夏令营、交流营以及群众活动等;发布《2019年中国航海日公告》,并将播出五集电视纪录片《中国灯塔》。

为贯彻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今年,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作为平行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召开,由一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研讨会组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地区)的港口、航运物流、国际组织等400多位中外嘉宾将出席。

此外,在7月10至12日,围绕船员、船舶、企业、文化四个方向,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民营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这四个分论坛相继举办。

活动更丰富:推出12项群众活动 发布航海日公告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今年是中国航海日论坛第四次在宁波举办,作为东道主,该市推出了丰盛的“航海日大餐”:从3月至7月举办12项群众活动,包括举办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航海科普知识竞赛、中国航海日帆船赛、海军舰船开放日、港口博物馆开放日等。目前这些群众活动已经开展或即将开展,进一步扩大了中国航海日的知晓率、覆盖福和影响力。

在中国航海日当天,活动组委会还将发布《2019年中国航海日公告》,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航海和海洋事业发展成就,鼓励航海人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主题更务实:多措并举推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航海日活动的主题是“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为航运界女性增权赋能”。围绕这样的主题,航海日活动将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向国内外宣传中国航运文化,全面展示航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作出的贡献。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介绍,2019年,水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高水平开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港航降本增效方面,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等4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分别降低15%、20%、10%、5%,并将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从15项减并至11项。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建立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和降费传导机制;大力推进以作业单证电子化为重点的港口提效。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贯彻执行国务院部署,取消下放5项水运行政许可事项。删除了《国际海运条例》中对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及其辅助业相关股比限制的规定,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在促进航运智慧绿色发展方面,加快推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重点的智慧港口建设。以船舶靠港使用岸就为抓手着力减少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岸电设施3700余套,覆盖5200余泊位。

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交通运输部加快制订《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内河航运发展纲要(2021-2050)》。其中,《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本月初印发,确定了2025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从“强化系统治理,促进航运绿色发展”“强化设施装备升级,促进航运顺畅发展”“强化动能转换,促进航运创新发展”“强化体系建设,促进航运安全发展”“强化现代治理、促进航运健康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

易继勇介绍,下一步,水运行业将继续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相关意见和纲要的编制和出台,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着力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水运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交通强国当好先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