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冀西欧”中欧班列从冀中南智能港成功首发

发布时间:2019-07-19 08:46:15 中国物流产业网

“冀西欧中欧班列正式发车!”7月18日11时12分,在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西安国际陆港集团总经理屈锦薇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首列直达欧洲腹地的“冀西欧”中欧班列(石家庄高邑-西安新筑-德国汉堡)从冀中南智能港启程。河北乃至华北地区通往欧洲再添一条重要的货运铁路大通道,并首次实现河北连接欧洲腹地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

“这是一条连接中欧经贸发展的新纽带。”亿博基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在致辞中表示,“冀西欧”将发挥“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铁路大动脉效益,打造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经济班列”,提升民生实惠的“幸福班列”。

本次首发列车的41个集装箱里,满载着来自河北正定、邢台、保定、山东德州、天津、北京等地的光伏组件、服装、箱包、家电、机器设备、家居用品等货物,货值约245.5万美元。班列从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出发,在西安国际陆港集结中转,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11000公里,预计21天左右抵达德国最大的外贸中心——汉堡,并经由欧洲发达的铁路、公路交通网络,实现货物在欧洲全境的无缝投递。相比海运,“冀西欧”的运输成本与海运持平,而运输时效仅为海运一半,显著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在当天举行的“冀西欧”中欧班列首发仪式上,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与亿博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冀中南智能港“冀西欧中欧班列华北集结中心”也同期揭牌,实现了石家庄与西安两地大型内陆港的中欧班列常态化合作。“冀西欧”中欧班列将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开行,并将随着两地陆港合作的深化,不断扩大班列的地区辐射和集疏运能力。

随着此次中欧班列开行,冀中南智能港成功构建了“一带一路”东联西进陆路通道,现已成功开通石家庄至莫斯科、明斯克、塔什干、马拉舍维奇、杜伊斯堡、汉堡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全面构筑起石家庄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加强与欧洲全方位联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靓丽名片。

高邑县县长陈宏锋、石家庄市发改委口岸处处长朱志辉、襄阳国际陆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翟锦军、北京铁路局邯郸货运中心主任田振中、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海峰、河北启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全福、冀中南智能港总经理汪波及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出席首发仪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