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网络货运管理办法将出,无车承运下半场还看SaaS。

发布时间:2019-07-19 13:06:4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自今年年初以来,《网络货运管理办法》一直在物流行业搞得沸沸扬扬,先是4月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再是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说明会以无车承运为重点,加快培育货运龙头骨干示范企业,鼓励“互联网+”的新业态发展。

虽然在《网络货运管理办法》并没有在7月1日如期而至,但其终会出台已经确认无疑,而且据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解释,目前该“办法”已经成型,但为进一步加强该其执行力度和监管力度,要与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目前正处于与税总沟通的过程中。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将正式发布。

“互联网+”深入人心,“数据+运营”能力更受重视

无论是无车承运还是网络货运,从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于“互联网+物流”的支持力度正不断扩大,鼓励通过“互联网+”发展新业态。不仅如此,市场上货运平台的发展重点也由“信息撮合”转向“数据+运营”能力,在选择平台过程中更加关心平台的承运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通过降低物流运输业务过程中的管理成本,进而达到助力行业降本增效的目的。

SaaS服务强势出击

在无车承运试点工作从16年到19年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以SaaS服务为主的网络货运平台正逐步占据市场份额

什么是SaaS?

SaaS是英文“: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提供给客户的服务是运营商运行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上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各种设备上通过客户端界面访问,消费者不需要管理或控制任何云计算基础设施,包括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等等。

在消费互联网市场“美团、亚马逊”等服务平台都是SaaS模式,其低成本、高效率的部署,深受市场给类中小商户的喜爱,能够帮助其在短时间内实现自身的“互联网+”转型。

为什么用SaaS平台?

不要倒在拥抱网络货运的第一步!

无论是无车承运还是网络货运,都需要有一套切实可用的网络货运平台。众所周知,互联网平台的搭建耗资巨大,一名普通程序员的月工资少则一万出头,多则突破十万,一个研发团队在开发出一套平台后可能需要投入大几百万,甚至几千万,这样的资金投入让绝大部分物流公司望洋兴叹。

不仅如此,如果各家企业争相搞平台研发、技术投入,往往是在搞行业内耗,恶性竞争只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出现平台没搞成,本身业务也元气大伤的情形,赔了夫人又折兵是任何一个人、一个企业都不想看到的结局。

与其百家争鸣,群雄逐鹿,何不合纵连横共谋天下?在SaaS服务的基础上,各家企业均可以迈出走入网络货运的第一步,去直接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创造新的物流盈利模式,而不是止步于如何搭建互联网平台。如亿兆通第四方物流SaaS协同管理云平台,专注于大宗商品物流运输业务,为物流公司、货主企业以及广大司机提供智慧物流运输系统、货车后市场服务和物流金融服务,能够帮助中小物流企业快速实现互联网转型,摸索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如何扩展自身业务。

如何选择物流SaaS服务?

SaaS真的能解决一切么?当然不是,只有选择贴合自身实际业务的服务才能助力传统业务增长。

一方面要考虑SaaS服务是否有物流业务背景,他在哪一类物流领域更为专业。物流行业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可以根据拉运的货物种类不同、运输距离不同、运输方式不同分为各种类别,每个种类都有属于自己的行业底层运营“秘钥”,不能掌握行业“秘钥”,他是无法设计出合适于该行业的物流平台。

另一方面则要考虑公平性,试想,你和一名拿着裁判枪的运动员比赛,你能赢吗?平台的作用更应该注重于服务,服务企业做业务,服务政府做监管,平台的利润也应该来自于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的降低,所保持平台的公平性尤其重要。

SaaS服务的发展

无车承运试点工作将满三年,纵观国家各项政策,各类试点型工作的期限均在三年左右,选择颁布网络货运管理办法是对无车承运试点工作的肯定,试点过后将迎来更开放、更包容的市场环境,这将更有利于物流SaaS服务的发展。

除此之外,物流SaaS服务还包含了与制造业融合的基因,他可以成为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高度融合的桥梁,从原有业务延伸,以生产制造企业为核心,形成贯穿供应链上下游的供应链综合管理协同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