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部署国庆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5 11:07:42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近日,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国家邮政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通知要求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做到“四个严防”“三个确保”。

会议指出,隆重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扎实有效做好庆祝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邮政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出任何纰漏,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安保工作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借鉴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优业绩,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平稳运行。

《方案》指出,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突出寄递安全和行业稳定两个重点,协调做好安全和服务两项保障,有效动员和组织全行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严防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导致重大寄递安全事件,严防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防行业内部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机要通信万无一失,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确保邮政行业平稳运行。

国家邮政局专门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为副组长的寄递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庆祝活动期间全国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及重点区域邮政管理部门的任务分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层层传达贯彻,严格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和责任倒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着力查堵涉枪涉爆、涉毒涉黄涉非、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工作。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辽宁等局要加强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共同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构筑环京寄递安全“护城河”防线。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各寄递企业按照既定方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严从细从紧落实寄递安全管控措施。

《方案》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督促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补齐服务短板。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营造积极正面的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氛围。要通过发布消费提示、督促寄递企业通过客服热线以及一线服务人员向用户进行宣传解释等方式,引导用户及时调整寄递服务消费需求及预期。三要确保安全稳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做好防汛关键时期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维稳防控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督促企业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四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实战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安全信息“零报告”制度。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