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0余名中外代表齐聚重庆商讨中欧班列运输安全

发布时间:2019-07-26 09:01:03 人民网

25日,由公安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在渝开幕。在两天的时间里,200余名中外代表将针对中欧班列运输安全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据介绍,中欧班列系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运行于欧亚大陆的陆路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自2011年运行至今,累计开行突破16700余列,运行线路达到65条,国内开行城市超48个,通达欧洲16个国家的50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80万标箱,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中欧班列(重庆)系其中开行数量最多、运输货值最大、带动性最强的班列。

然而,中欧班列(重庆)运载的高价值商品,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眼中的“香饽饽”。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停靠在德国杜伊斯堡场站时,发生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利用班列停靠场站整备期间,利用高科技手段破开了集装箱门实施盗窃。

如果班列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将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重庆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的指导下与德国警方取得联系,协调德国警方协助破案。在多方努力下,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安全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德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表示接受负责运营中欧班列(重庆)的公司作为报案主体,积极侦破相关案件。

为进一步保障中欧班列的运输安全,公安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会商会。中欧班列(重庆)沿线6个国家、匈牙利等4个观察员国、国际组织澜湄中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部分中欧班列开行城市相关负责人等200余名中外代表参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是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召开的首次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旨在切实保障中欧班列运输安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团结村),并将就保障中欧班列整体运输安全,推动提升“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交流意见建议。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警方将继续深化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交流,建立执法合作联络机制,适时开展双多边联合打击行动,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水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