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绍兴港航部门“三服务”引领水运进入发展快通道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9:30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浙江天马热电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热力发电并供汽,2018年消耗电煤130万吨。安全、稳定的电煤供应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之前,电煤由嘉兴乍浦港用汽车运输至厂区。每天4000吨电煤需要40吨装载量的汽车100车次,等待卸的汽车从厂区一直排到党老线上,影响附近的交通和环境,马路拥堵、公路治超、环保要求等,导致煤炭供应不稳定,企业迫切希望开辟第二条供应通道。

港航部门开展“三服务”走访了天马热电,了解到企业的煤炭供应难题,当场建议公司考虑采用水路运输电煤,并详细介绍周边码头的详细情况,列举了水路电煤运输运量大、能耗省、价格低且保障性高等运输优势。随后几天,服务小组积极为企业和码头业主牵线搭桥。最终天马热电成功“牵手”距离9公里的七兴电力码头,在2019年4月开始实质性“联姻”合作。到目前水运完成了24万吨电煤运输,节约电煤运输费用240万。

同样通过港航部门“三服务”开始“公转水”运输的还有绍兴远东热电有限公司。公司每年需要电煤约110万吨,一直以来通过公路运输至电厂。但近年来企业电煤运输成本逐年增加,已成为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一块“心病”。为此,该企业迫切想改变电煤运输方式。曾考虑过投资建造自备码头,又因为受企业周围航道条件和土地资源限制,短时间无法建造码头。

港航部门认真分析了远东热电周围的码头、航道等条件,优选出“拼盘”绍兴美佳热电自备码头方案。随后,迅速向柯桥区顺通航运、美佳热电码头了解电煤水路运输成本和码头装卸费用,再帮助远东热电进行运输成本核算。经比较发现如果走水路可减少运输成本10%,如果110万吨电煤都走水路每年可节省运输成本500万元。为此,港航部门为这三家企业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三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实现三赢。

绍兴港航部门通过“三服务”走访了百家重点运输企业,并有针对性开展精准服务活动,目的是帮助企业调整现有的运输方式实现降本增效。近段时间企业走访进入尾声,共梳理“公转水”意愿企业34家,其中开展二次精准服务28家,吸引意向资金4亿元,涉及货运量超过3567万吨。对有自建码头意愿的24家企业,多次帮助勘测地形、航道条件,主动对接设计方案,优化选址设计等,目前5家企业码头已经开始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通过努力,绍兴上半年完成港口吞吐量1105万吨,同比增长24.5%;完成集装箱港口吞吐量21945TEU,同比增长157%。1家企业码头建设项目已完成施工图审批,4家企业码头着手进入建设前期准备,绍兴水运进入发展快通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