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交通部修订水路运输管理规定 拟增货运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29 16:59:31 中国新闻网

据司法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明确国内水路旅客运输市场准入要求、增加了水路货运实名制管理的有关规定等。

为进一步规范国内水路运输市场管理,维护水路运输经营活动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水路运输事业健康发展,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79号)进行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涵盖安全管理、服务质量、“放管服”改革等三个方面。

在安全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国内水路旅客运输市场准入要求。二是增加了水路货运实名制管理的有关规定。三是明确细化海务机务管理人员配备要求。四是增加了客运港口经营人在码头安全设施设备配备及安全检查方面的要求。

在服务质量方面,借鉴其他旅客运输方式关于服务质量的要求,明确了国内水路旅客运输在基本服务、信息告知、行李托运等方面的规定,以及电子客票、互联网售票等内容。同时,在优惠客票方面,参考民航以年龄作为标准,考虑到儿童入学年龄要求,明确儿童乘坐水路客运的免费票标准为6岁以下,半价票为6岁至12岁。

“放管服”改革方面,一是明确除长江干线和西江航运干线60公里以上的省际客运外,其他内河省际省内客运航线由地方负责审批。二是明确相关证件核发应逐步实现网上办理、部省信息共享。三是明确船舶应随船携带《船舶营业运输证》或其他可查验信息。四是增加国内水路运输信用管理的表述性规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