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嘉兴海关打造“智能通关”助力综保区“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9-08-15 09:59:10 嘉兴在线

“真是太便捷了,车辆竟然可以像人一样通过‘刷脸’实现快速过关。”昨天,一辆货运车出入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时,货车司机李师傅并没有停车在外取卡等候,而是缓速行驶,待智能设备识别和确认车牌号后,抬杆便会自动抬起将车辆放行。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运输及人力成本,积极助力嘉兴综合保税区快速发展,嘉兴海关充分整合区域资源与功能,积极打造叠加智能卡口、全天候快速通关等新模式,如今,崭新的海关智能化卡口验放模式开始运行,这不仅有效地缩短了区域内企业货物进出时间,而且还大大地节省了货车通行时间。

“原先进出卡口采用实物IC卡绑定车辆和核放单的模式,车辆需要在外卡口取卡后,驾驶员带上行驶证、实物卡及核放单去场站进行车卡绑定,并关联入区核放单后,才能刷卡进内卡至区内企业装卸货物。”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加麻烦的是,车辆完成装卸后,驾驶员还要通过刷卡再次去往场站进行车卡解绑,并关联出区核放单,才能刷卡出外卡完成整个进出区,流程可谓十分繁琐。

现在,在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有关货运车辆过关就如同出入智能停车场。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升级改造后,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卡口采用二维码扫描和车牌自动识别核对验放模式进出,车辆从进卡扫描二维码和车牌自动识别核对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时间,并可以实现无纸化卡口作业,免去了过去车辆进入外卡后驾驶员要去区内企业或代理公司处拿核放单的麻烦。

那么,企业怎样才能享受到如此便捷的通关措施?记者了解到,企业或代理公司只需要将入区二维码发送给驾驶员,驾驶员扫二维码进外卡口和内卡口后就可以装卸货物,装卸货物完成后再用出区二维码扫描内卡口和外卡口完成整个进出区流程。据区内惠鼎供应链公司反映,与原来模式相比,一辆车走完整个流程可以缩短30至40分钟,按一年进出区4000辆车计算,一年可以节约时间成本2500小时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着力打造“智慧通关”的基础上,嘉兴海关还同步推行分送集报、外发加工等业务,在提供有效税款担保前提下,允许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分批次进出货物时,可先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报关单集中办理报关手续,以助力企业快速前行、轻装上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