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用共享包装箱 发绿色代金券 金华快递业助力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8-20 16:10:58 金华日报

8月16日上午,金华市“绿邮未来·你我同行”快递行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启动,金华市邮政管理局、城乡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及市区各快递企业代表参加。

数据统计显示,金华市快递业务量居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约有23.6亿件快递流出,在收件方面,金华市人均每年收件30多件。“快递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业务往来所产生的大量包装废弃物给垃圾的回收处理造成了较大压力。”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快递行业垃圾的回收处理问题,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减量,金华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快递公司对有包装的快递原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若因原包装不符合要求需进行二次包装的,则由寄件人承担相应的费用。

同时,金华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快递行业垃圾的末端分类。该局局长古月兵告诉记者,快递行业的垃圾主要由可回收利用的外包装和填充物组成,为提升市民参与快递垃圾回收的积极性,该局向市区各快递网点发放了“绿色代金券”,市民将快递垃圾交回到快递点便可领取一张代金券,用以抵扣寄件费用。目前,首批2万张绿色代金券已下发至各快递网点。

金华市各快递公司积极响应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的号召。记者了解到,顺丰快递公司正尝试推广使用“共享包装箱”,该包装箱采用帆布材料,按物品大小分为不同尺寸,可由快递员在完成签收后取回,实现包装循环利用,同时在包装胶带的选择上采用可降解材质,将废弃物的危害减到最小。

“金华市区各快递公司还采取使用电子运单、创新胶带用法、减少油墨打印等手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目前情况看,市区快递行业的电子运票使用率在95%左右,每年节省纸张约8000吨,实现了胶带减量15%、油墨减量70%。”古月兵,接下来该局将探索打造市区快递网点“绿色包装回收全覆盖”模式,推动金华市绿色邮政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