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关总署成立75个行动组 这类货物100%开箱检查

发布时间:2019-08-22 10:25:21 宁波航运

8月20日6时,海关总署统一指挥14个直属海关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第二轮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此次行动重点打击以伪报瞒报品名、夹藏等方式以及通过海上、陆路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走私“洋垃圾”违法活动。

今年5月上海海关累计清退固体废物117票,7056吨其中外港海关累计退运固体废物88票无害化处理13票共涉及241个自然箱,5229吨货物相当于5000多辆轿车的重量数量为历史之最。

未申请报关的,滞留港区超过3个月时间一律被清退

按照正常流程,集装箱到港后,收货人应该立即报关、缴税、提货,如果3个月还未进行申报,这些货物就会成为超期未申报的无主货。在打击洋垃圾的过程中,外高桥海关发现,有些企业试图铤而走险进口洋垃圾,但是到了最后关头,却不敢来报关,玩起了失踪。

于是,那些已经到港的洋垃圾就成了无主货,退运难度很大。

对疑似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将百分之百开箱检查

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四科副科长郭志伟表示,有疑似的固废的集装箱,将会采取一个100%的查验,包括100%的开箱,100%的机检,通过这些举措,严禁洋垃圾入境,守好国门。

这些未报关的固体废物,长期堆放在港口或扣押在仓库,既浪费港口资源,占用土地,又存在污染,影响与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上海海关会继续积极响应打击洋垃圾走私的"蓝天2019"专项行动,同时加快滞港固体废物的清退速度,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

黄埔、南京、南宁、大连、宁波、青岛、深圳等14个直属海关,416名警力分成75个行动组在江苏、广东等11个省区市,同步开展实施集中收网。截至发稿,海关查证废塑料、废矿渣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涉案货物11.12万吨。这是继去年连续5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后,海关总署今年开展的第2轮查缉走私“洋垃圾”行动。

去年以来,全国海关全力封堵拦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共刑事立案7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4名,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涉案洋垃圾220.98万吨。

各地海关“蓝天行动”成果

天津海关

天津海关在天津、广东等地开展查缉及抓捕行动。截至目前,已刑事立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主要目标人物全部到案,查证涉嫌走私废纸、废塑料41000余吨,查扣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口铁矿渣4600余吨,查获涉案证据一批。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分别在广州、佛山等地开展抓捕收网行动,成功摧毁4个冒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废五金、废塑料团伙。截至20日上午,现场查扣重要书证、电子证据一批。

杭州海关

杭州海关在温州等地抓获走私废物嫌疑人2名,立案走私废物案1起,查证走私废物126.34吨。行动中,杭州海关还协助黄埔海关在浙江湖州抓获嫌疑人1名。

大连海关

大连海关分别在大连、沈阳等地同步开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打掉了1个走私进口废旧电子类固体废物犯罪团伙。

南宁海关

南宁海关打掉一个废旧衣服走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涉案废旧衣服约50吨、运输工具大货车2辆以及书证物证一批。此外,在本次行动中还查扣涉嫌违规进口的固体废物矿渣1474吨。

宁波海关

宁波海关共打掉洋垃圾走私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现场查扣涉案单证、电脑等证据材料一批,初步查证走私废塑料、废五金等洋垃圾3600余吨。

南京海关

南京海关立案3起,共查证禁止进口的铜污泥4500吨,现场查扣铜污泥563吨、走私船舶2艘;搜查获取一批书证和电子证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