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世界排名狂进60位,这个码头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9-12 10:46:41 中远海运港口

在劳式日报8月公布的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位列全球第32位,较2010年的全球第93位排名狂进60多位,这其中,占据比港9成吞吐量的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PCT)码头功不可没。

从刚接手的一个老旧码头,到如今成为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枢纽,PCT的飞跃式发展是如何达到的?这样的发展为客户带来了什么?这对中远海运港口海外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启示?

在此,我们收集了与PCT相关的数据进行归纳分析,以此洞察一个码头飞速增长背后的故事。

比雷埃夫斯,在希腊语的意境里是“扼守通道之地”,作为欧盟离远东最近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处在联通大西洋、印度洋、黑海的中心位置,是希腊东部的海上门户,联接巴尔干半岛、南欧地区、黑海地区与西欧、中东欧地区、中东、非洲。随着欧盟经济中心逐渐向南欧、地中海地区转移,以及欧盟与中国贸易量的增加,比雷埃夫斯港作为南欧和地中海海运货物主要中转枢纽港的地位日益突出。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经济中心的南下的地利天时,使得比港正发展成为地中海东部最重要的集装箱转运中心。

飞速增长的吞吐量

对于一个码头而言,吞吐量是衡量码头水平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2010年中远海运港口接手后,PCT的吞吐量持续快速上升,从2010年的70万TEU不到的吞吐量,上升至2018年的441万TEU,短短8年时间翻了6倍。以PCT为主力的比港于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夺得全球前100大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增长率冠军,2016年以来,面对全球航运形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PCT码头再次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骄人业绩在业界赢得普遍的认可。

从航线挂靠来看,2010年至今,PCT码头从当初只有中远和以星的航线挂靠,发展到现在全球前三大联盟均有航线挂靠,目前共有28家客户的52条航线挂靠PCT,其中有13条为干线航线,辐射范围到达西北欧、美东、美西、远东、澳洲、中东等地区;支线基本上对地中海、黑海、东非和北非地区实现了全覆盖。PCT正在“吸引干线挂靠”和“完善支线网络”两个驱动力之间实现良性循环,已经成长为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地中海地区的重要中转枢纽港。

2019年上半年,PCT码头完成吞吐量257万TEU,同比增长23.8%,其中THE联盟和2M联盟吞吐量处在高位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7.9%和13.2%。

不断提升的效率与服务

自中远海运港口接手以来,PCT通过不断的提升效率与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客户体验,带动客户集聚。

一是升级、改造码头设施设备。面对2009年接手码头时老旧的设备及产能,PCT投资3亿多欧元翻新二号码头并筹备新建三号码头深水港,配齐先进的港口设备,经过近10年的努力,如今PCT经营比雷埃夫斯2号3号两个集装箱码头,2849米作业岸线、8个泊位,集装箱年处理能力620万TEU,能满足当前和未来数年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舶全天候作业服务需要。

二是优化操作流程等内部管理,提升操作效率。PCT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提高码头操作效率,被称为“桥时效率”的桥吊平均每小时装卸箱作业速度是衡量码头工作效率的重要指标。中方刚接手时,二号码头的净桥时效率仅15MPH,2018年这个数字已提升至27.26MPH,在地中海地区的港口排名中均名列前茅,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得到了大部分客户的充分肯定。

三是开创陆海联运,连通“最后一公里”。在PCT的强力推动下,2013年2月底,希腊政府首次将比港铁路站连接上欧洲铁路网络,并开始实际运营;2014年,中远海运又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开始探索建设“中欧陆海快线”,并于当年6月正式开通,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通过这条路径,货物从远东到中欧的全程运输时间比传统的西北欧路径缩短7-10天,是远东至中东欧腹地提供更为便捷、低成本的通道,为货物快速转运深入腹地也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自开通服务以来,PCT通过中欧陆海快线转运的货物量也是逐年上升, 2019年1-6月中欧陆海快线在PCT完成箱量15160unit/28715TEU。

处在重要的核心中转区域、与各联盟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不断开拓的航线服务网络、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码头操作效率与运营能力。正是以上原因,使得PCT近年吞吐量快速攀升,成为该区域最好的公共码头之一,下一步的目标是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最重要的集装箱运输中心和区域物流分拨中心。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8月刚刚公布的全球港口连通性指数报告中,专门提到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地中海最具连通性的港口。

PCT的飞跃,中远海运港口的战略和决心

作为中远海运港口第一个海外控股码头,PCT近10年飞跃式的发展,不仅仅为传统客户带来了优质的服务,也为希腊社会创造巨大的良好效益。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投资5亿多欧元,为希腊上交各项税费9000余万欧元,为希腊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100多个。2017年与2018年,PCT连续获得希腊本土最大的企业咨询服务集团ICAP所颁发的 True Leader奖项,该奖项是综合评价财务表现、雇员规模、市场影响力等各项因素而评出的,充分证明了PCT的发展得到了希腊本土的高度肯定。

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对中远海运港口在PCT付出的肯定。面对最初进入经营时遭到当地大规模的反对,以及希腊遭遇经济危机导致的不确定经营风险,PCT的中方管理团队采取了多种措施,依托母公司集团的支持,最终使得企业走上快速、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受到了希腊各界的欢迎,成为“中希合作的典范”、“一带一路标杆企业”。

在中远海运港口的海外版图上,未来,比雷埃夫斯、阿布扎比、西班牙、秘鲁等一系列海外节点将联合构建起中远海运港口强大的全球网络,将PCT成功的经验和管理模式不断复制和推广,持续为全球航运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撑,搭建世界经济的桥梁,用“连接”,为各方赋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