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江苏港口集团:加快航运一体化 提升市场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9-18 09:07:20 中国水运网

近日,江苏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印发关于加快航运资产整合、深化航运经营体制改革的意见,着力提高航运板块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该集团提出以股权资产为纽带重塑市场主体。通过集团旗下全部航运公司股权的整合划转,组建新的江苏远洋公司,作为集团航运板块的决策中心、运营中心和利润中心,搭建集团航运板块规划、投资、运营、管理平台。

同时,坚持一体化规划、专业化经营、扁平化管理。建立新远洋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构,实现统一决策,推进集装箱运输、散货运输和航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运营,并建立经营管理指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和灵活的人才机制,着力提高航运资产经营质效。

此外,强化港航协同提升集团体系竞争实力。加强航运板块与集团集装箱、散货两大事业部以及宁镇扬、苏州两大区域枢纽港的协同协作,布局更加优化的集装箱近远洋外贸航线、沿海内贸直达航线、区域内穿梭巴士网络,建立健全网格化的揽货体系。目前,相关公司资产已经整合到位,新远洋公司领导班子已配备到位,相关业务布局正在开展。

今年以来,该集团不断巩固和强化经营体制改革,一体化改革利好进一步释放。

近日,江苏省港口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精神。集团明确,今后两年工作的总基调是“练内功、打基础”。“练内功”就是要以我为主,提高资源要素配置质效;“打基础”就是要稳扎稳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该集团还强化枢纽,推进集群化管理。集团提出推进宁镇扬组合港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推动苏州港集团减少管理层级、实施扁平化管理,年内要完成南京、苏州两大枢纽港区区域财务、商务、调度三大中心建设,全面履行枢纽港主体职责。同时,根据两大枢纽港的功能定位,做好航线布局的合理分工,着力完善集团海运直达、江海转运和为长江中上游及内陆地区中转联运等三大运输体系,提升枢纽港航线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南京、苏州、镇江大宗散货铁水联运优势,提高集装箱铁水联运五定班列开行水平,做大做强“宁新亚”“苏满欧”等中欧班列。

此外,该集团还完善体系,放大整合效应。着力建设集装箱、液体化工、航运服务、港口综合物流四大品牌,发挥好集装箱事业部、大宗散货事业部的统筹协调作用,谋划建立集团航运事业部、装备事业部,依托南京港股份公司逐步形成液体化工板块品牌,依托物流公司推进全程物流链条建设,依托信息科技公司,逐步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化建设的统一建设、统一开发、统一运维,并研究建立长江综合揽货体系,网格化推进市场开发。

对标海港,改善发展质效。该集团严格落实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在推动重点码头功能改造提升的同时,保持投资理性,集中精力抓好集团化生产经营初期的内部管理和挖潜,并且把绿色港口建设和平安港口建设放到事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严格推进,有序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健全集团安全生产体系,强化刚性问责。

江苏省港口集团成立后,以“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总要求,全力以赴,奋力推进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并确定“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即:做强一个平台,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省港口集团打造成为全省港口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的一体化平台和实施主体;构建两个通道体系,即打造以连云港为核心的海铁联运通道和南京长江以下江海联运区为主体的江海河联运通道;打造三个港口枢纽,即以连云港港为中心的区域性国际枢纽、以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为核心的宁镇扬江海中转综合枢纽、以苏州港和南通港为中心的长江出海口枢纽;创建四个优势品牌,即集装箱、液体化工、航运服务、港口综合物流四个优势品牌;争创五个一流港口,即将集团打造成为设施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的港口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2018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预计完成95.51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货物吞吐量4.17亿吨,同比增长13.0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3.55万标箱,同比增长8.57%。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