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高管论道 | 大宗物流平台化转型该去向哪里

发布时间:2019-09-20 11:48:29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平台化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市场迅猛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电商平台、媒体平台、本地生活平台、零售平台、物流平台等新模式颠覆了以往的传统渠道和体系,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将原有的立体架构全部抹平,完成网联化、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指数级提升。近年来,大宗物流平台化趋势也日渐升温,诸多大宗物流企业纷纷开始走向平台化转型之路。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201.png

9月1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办,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承办的“‘聚力赋能 融合共生’大宗物流高管研习座谈会”正式于广西柳州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副主任李鸿宝,东风柳汽集团党委书记宣颖以及来自中储南京智慧物流、云南物流产业集团、五矿物流、云南宝象物流、镇海石化物流、河北德达物流、鞍钢汽车运输、新天钢集团轧三钢铁、陕西鸿盛实业集团、河北宝信物流等企业的众多高管共聚一堂,探讨如何强化企业区域优势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企业优势区域串联打通,形成互联互通的全国型优势网络以及大宗物流平台化转型发展的趋势与道路。此外,主办方还特邀物流行业财税专家天津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中欧校友物流协会会长陈兴元为大家分享网络货运平台的政策走向、发展趋势及如何规避风险、合理利用抵扣政策等财税知识。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568.pn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致辞

首先,郭肇明主任对东风柳汽和到场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当前物流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行业资源呈现出向头部企业整合的趋势,企业业务结构、生产运营方式逐渐发生变化。这对于大宗企业来说正是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大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与服务优势,协同打造共赢生态,推动我国大宗物流行业迅速向高效率、智慧化迈进。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737.png 

东风柳汽集团党委书记宣颖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与东道主,柳汽集团党委书记宣颖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柳州,来到东风柳汽,并就物流行业与商用车行业如何共同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宣书记表示,物流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非常迅速,对商用车行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商用车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运载工具,而是物流链条乃至整个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商用车也需要更加智能化,才能与其他环节共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柳汽也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制造企业,而是物流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在未来,东风柳汽愿意与物流企业共同努力打造更加高效、更加智能的数字化物流产业。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1005.png 

陕西鸿盛运营总监张韬

会上,陕西鸿盛物流运营总监张韬首先为诸位与会嘉宾分享了陕西鸿盛的平台化发展经验。张总提到:陕西鸿盛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大宗商品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主的企业,也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陕西鸿盛自2008年开始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2015年正式成立大宗物流平台“卡一车”,建立了已西北为主覆盖全国的大宗商品流通网络,并为加盟货车提供一站式车后服务,致力于构建中国大宗商品流通基础保障体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卡一车平台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结合十几年大宗商品物流运营经验,通过实体物流+互联网的模式大幅提升了大宗商品流通效率,并打造出以物流+金融服务+车后服务的车后生态圈,在陕西周边9省实现壳牌、中石油、中石化和民营油气站的全面融合,可以为车辆每年节约3万以上的运营成本。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1380.png 

河北德达物流总经理宋学虎

河北德达物流是德龙钢铁集团旗下子公司,也是国家5A级物流企业,2018年12月成为河北省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但发展至今却仍未找到一种成熟完善的商业模式。据河北德达物流总经理宋学虎介绍,德达物流几乎见证了整个无车承运行业的发展过程,众多无车承运人平台运营方向囊括撮合交易、信息服务、结算开票等多种模式,但盈利模式很清晰的企业几乎不存在。德达物流经过不断的摸索、总结,现在逐步形成了以实体物流、德天大宗平台和车后市场平台三位一体的全新平台发展模式,三种业态互为补充,互相支持,形成了良好的利润自生态。

关于大宗平台化发展趋势,宋总非常详细的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提到,一,平台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核心,明确物流平台的核心价值及其创造方式;二,大宗平台要深度专业化,提高差异化服务能力,明确市场定位,专注细分市场,根据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三,与数字化技术充分融合,为物流各功能环节、供应链全链赋能,打造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平台;四,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扩大企业生态,用更多的方式实现利润转化。五,打造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体系,把生产商、流通商、服务商、货主、代理、车辆、司机等各个环节逐步整合到平台上去,为其构建共利、共赢、共享、开放的生态体系。

物流行业发展离不开商用车的支持,东风柳汽作为知名商用车制造企业,其制造流程与工艺在国内均为一流水准。此次座谈会前,与会嘉宾和柳汽领导共同参观了东风柳汽的制造工厂,近距离感受了一番“大国智造”的气派景象。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公司大客户销售部副部长邱黎在座谈会中介绍道,柳汽的产品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安全方面,有缸内制动、液力缓速器、盘桥等装置,以及EBS、FCW、辅助驾驶等系统。高效节油则体现在对标国标的整车动力系统优化,据实测数据显示,百公里节油2L,可以为物流企业创造更多利润。

此外,随着物流行业的商业模式不断变化,柳汽作为国内顶尖的主机厂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将企业定位逐渐从商用车制造商转变为物流服务者,可以为更多的行业客户提供如定期维养、金融方案、驾驶员培训、车联网数据对接等定制化的服务,帮助物流客户实现降本增效。据邱总提到,得益于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百世快递至今已直接采购柳汽产品超1600辆,其承运商采购的柳汽产品更是不计其数。

柳汽走进企业活动稿件(3)2371.png 

天津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中欧校友物流协会会长 陈兴元

作为无车承运人政策试点的制定、跟踪、出台全过程参与者,陈总无疑是车承运发展过程中最权威的专家之一。陈总讲到,自2011年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无车承运,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旨在利用信息化、规范化的手段帮助公路运输行业实现提质增效。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也纷纷拥抱了无车承运人这个传统行业的新物种。然而,由于新事物的相关政策制度不完善,企业对政策理解的不准确等多方面原因,无车承运人逐渐偏离了轨道产生了一种畸形的“卖票”模式。

但9月6日正式出台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给这片“畸形”的市场划上了句号,明确了车货匹配不是网络货运的一种形态,将试点当中出现的混乱现象进行了有效的区隔并明确表示网络货运平台经营者和实际承运人要保证线上和线下的车辆及驾驶员的一致性,网络货运经营者不得虚构交易相互委托运输服务

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政策导向来看,以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主体的经营模式,必将无法长久,巨大风险将伴随企业10年以上。而在真正的网络货运平台的推动下,行业将逐步走向整合,经营管理与运营资产管理未来也将分工合作。传统大三方、运输公司、大宗物资货主企业、科技公司四类主要力量,将与无车承运人大规模融合,以行业为划分的产业无车承运平台将逐步走向前台,并逐步形成聚合经营效应。

由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引发的全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然来临,物流行业也即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重新启程的历史性机遇。对于大宗物流企业,平台化显然是一个值得思考与探索的方式。如何利用企业优势打造平台生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管理,最终形成共赢,将是很多大宗物流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