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圳交通开创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模式

发布时间:2019-10-17 09:08:59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以前办理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申请人要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带9种纸质材料。现在可就方便多了,一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就可自行打印电子证。”日前,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华南大区车务专员陈创明,通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能政务服务平台提交了公司货运车辆运输证办理申请,完成证件办理的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周以上。

近年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推动传统审批模式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为重要目标,开创了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模式,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超六成事项零次现场跑动

优化政务服务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与重要内容。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围绕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政府审批流程多、办事效率低”的问题,不断精简事权,通过撤并转放,共取消货运站(场)经营许可等44项行政审批事项,向各区及辖区管理局下放次干道和支路建设审批管理等78项事权,精简审批材料400余份,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为办事人“解绊”,为企业“松绑”。

在建设数字政府方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事权清单化和行政审批标准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全流程、标准化网上办理,打造“申请不跑腿、审批不用人、监管一网通”的智能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网约车、普通货运等37项事项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切实转变传统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审批效率与办事人满意度。

目前,深圳六成以上交通运输事项实现零次现场跑动,其他所有事项现场跑动次数不超过1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145项事项统一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与市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实现事项一网办理、后台分类审批,让办事人一厅办好所有事。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要以一张复印件为“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电子化证件”为切口,完成所有办事结果电子化建设,办事窗口还为187个事项办事结果提供物流快递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与8市共享出租汽车诚信信息

在优化审批准入、规范行政服务的同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抽查制度。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以行政审批系统记录的有证企业为基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定期对企业开展抽查工作。双随机抽查结果与企业诚信评价等级、年度考评等级挂钩,所有检查结果均在门户网站公开。

在执法检查基础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实施信用管理,出台信用建设和监管工作规定,陆续发布公交客运从业人员管理、设施养护管理、互联网自行车租赁等领域的具体细则,明确标准和应用规则,构建“1+N”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并制定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在出租客运领域,深圳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建立驾驶员诚信档案,共归集信息1300余条,提供数据接口、公示、查询、监管等应用服务,实现驾驶员身份可查验,信用可积累、可查询。深圳与广州、珠海等8个城市建立出租汽车行业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推进公共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氛围,形成良性导向。

下一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精简优化审批事项,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范围,降低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