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邮政普遍服务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18 09:06:40 中国邮政快递报

受互联网冲击,全球邮政普遍服务业务量持续下降,部分国家邮政运营商甚至因此跌入亏损泥潭。新时代,全球邮政普遍服务应何去何从?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尝试,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比利时邮政监管专家Sophie de Schrevel认为,投递频率是普遍服务义务改革的内容之一,这是对比利时邮政普遍服务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要继续提供可持续普遍服务就需减少频率。其他国家也有类似做法,如2017年,芬兰通过一项法律,将大城市的信函和包裹投递频率从每周5天减少为3天。

还有一些国家则无法按法定要求提供普遍服务。如英国皇家邮政,截至今年9月,连续7个季度没有达到服务质量标准。新加坡邮政因2018年没有达到本地和国际信函及挂号信的法定投递标准,在今年3月被处以其历史上最大的罚款约22万美元。新加坡的邮政普遍服务要求非常严格,98%~99%的本地信函须1个工作日内投递,2个工作日内要达到100%投递。

美国也在重新审视普遍服务。目前美国邮政面临着巨额亏损,总亏损630亿美元。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邮政的普遍服务业务概念相对模糊。去年,美国总统特别任务小组调查邮政后得出的结论是:要实现邮政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清晰界定普遍服务义务。但美国邮政总检察长办公室经济学家Jennifer Bradley表示,没有清晰地定义普遍服务反而让美国邮政受益良多,因为很难界定其是否破坏了规则。她说:“合理的普遍服务概念可以在灵活处理方面改进,如可获得性可以为应该覆盖的地理区域,但是在提供方式上就可以留出宽松空间,如通过邮局或是其他柜台等。”美国邮政提供每周6天的递送服务。

相较于减少投递频率,Bradley更倾向于将普遍服务义务定义为不同地区提供不同服务。“传统意义上,普遍服务被认为是所有地方提供相同服务,但城乡可以有差异化服务。”

比利时邮政监管专家Julien Crutzen介绍,在比利时普遍服务规定中指出,每个市政当局都要有普遍服务网点,但这个网点是什么样的则留有灵活度。不过,比利时也规定,每个城市至少有一个邮局是配备有邮政工作人员的。

普遍服务改革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价格。在美国一类信函全国价格一致,包括在海外领土,因此,美国邮政需要为远距离递送函件给予补贴。其他国家已经开始放宽价格上限。如爱尔兰取消了邮票价格上限,来应对普遍服务成本的增加。2016年年末,爱尔兰邮政将标准邮资邮票价格提高0.2欧元。比利时今年开始生效的新邮政法,允许邮政在必要时提高邮资,不过目前尚未涨价。

率先调整普遍服务义务的邮政运营商现在过得怎样呢?

新西兰邮政是世界首个对普遍服务作出较大调整的主要邮政指定运营商。2015年,新西兰邮政把每周投递日减少到3天,此举当时造成400人下岗,但并未扭转邮政财务状况。第二年,新西兰邮政又裁员500人。今年7月,该邮政不得不提高邮件和包裹价格维持发展。

对于2017年才开始改革的芬兰邮政来说,近两年来,其仍处于焦灼状态。今年4月,芬兰邮政宣布重组方案,其中包括未来3年至少要节约开支1.3亿美元;今年6月,芬兰邮政削减100个工作岗位;明年3月,其还将裁员100多人,且关闭18个邮局。

英国皇家邮政似乎在普遍服务改革中有所收获。2012年,皇家邮政监管机构Ofcom允许邮政有权对其主要产品自行定价,包括一类邮票和大多数商业邮件。5年前,皇家邮政进行私有化,到现在为止虽然信函量下滑但是其保持了盈利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