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法国最大港口联盟来华访问融入一带一路 深耕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9-10-30 08:59:16 中国水运报

“中国是我们的重要市场。” HAROPA港勒阿弗尔港局长莫弘(Baptiste MAURAND)说。近日,法国最大港口联盟HAROPA港来到宁波和上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贸易访问。此次访问由莫弘和商务部长福朗(Laurent FOLOPPE)领军,法国海关官员Fabrice RENARD也受邀参与。

在上海举办的商务圆桌会议上,莫弘表示,想借由此次访问向宁波和上海地区重要的货主,物流商和海运团体介绍HAROPA港三港如何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为全球和欧洲贸易提供各种便捷的运输途径和优势,从而巩固全球客户在华东、大中华和远东地区的生产基地和HAROPA港三港间的经贸关系。

与中国港口间海运量增势强劲

HAROPA港是西北欧第五大港,也是法国最大的港口联盟和世界第一大内河河运港,由勒阿弗尔港、鲁昂港和巴黎港所组成。HAROPA港与各大洲有密集的国际航线服务,连接全球660个港口,每年处理近9,500万吨的海运货物和超过3,000万吨的内河运输货物。

莫弘表示,此次HAROPA港访问的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对于中法海运贸易至关重要。中国与HAROPA港集装箱贸易有超过80%集中在中国的五个主要港口,而上海港占中国对HAROPA港海运量的27%,宁波舟山港占中国对HAROPA港海运量的18%,这两个港口在HAROPA港的全球重要港口运输量上,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

HAROPA港与中国之间不仅海运量大,海运量增速也颇具活力。莫弘告诉记者,HAROPA港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海运量增速持续保持强劲态势,从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HAROPA港对宁波舟山港的海运量增长率为4.7%,对上海港则增长了9%。

全球前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筑巢HAROPA港

中国作为法国的第二大进口国,HAROPA港不仅在中法海运贸易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同时也是铺展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门户。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过去十多年中欧贸易的快速增长,截至目前,中国在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占比已达31.9%,其中,2018年亚洲至西北欧集装箱增长3.8%,西北欧到亚洲的集装箱增长4.7%。以塞纳河河谷和巴黎地区为中心腹地的HAROPA港,目前已与诺曼底和巴黎地区10个港口建立了合作港关系,并有11家集装箱班轮公司开辟了HAROPA港挂靠港航线,货物从上海至HAROPA港27天、从宁波至HAROPA29天,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全球班轮时刻”,吸引了位居全球前10位的集装箱班轮巨头纷纷在HAROPA筑巢。

此次访问中,莫弘对向中国宣传HAROPA卯足了劲儿,他说:“HAROPA港提供了大约305个和中国间的商业航线服务,可以连接63个中国港口,作为HAROPA港三港之一的鲁昂港和中国间也有73个商业航线服务。且与其他西北欧基本港相比,HAROPA有更具竞争力的海运时间。”

积极行动应对挑战

在现有“一站式”全球货运和物流系统的基础上,HAROPA港着眼长远,顶住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贸易摩擦的低迷,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坚定脚步,大胆拓展塞纳河物流发展新路径

莫弘告诉记者,HAROPA港一项总投资5.5亿欧元的通道建设计划正式落地。未来,将完成勒阿弗尔港货柜码头Port2000最后的2个泊位,鲁昂港码头的现代化改造以及在巴黎塞纳河大都会西部建造建筑和土木工程的专用河运码头。HAROPA港还将在扩大其腹地,他们在塞纳河沿岸设立新的航道码头和新的铁路货运开发计划,特别是不断增加连接瑞士和德国间的铁路货运直达服务。

同时随着HAROPA港物流园区、鲁昂港新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步伐,以及该港以“智慧港口”为主导,整合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多式联运等资源,采用新型生物燃料、无人机港口监控等,HAROPA港将形成巴黎塞纳河沿岸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新枢纽。

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征途上,HAROPA港将以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应对当今和未来的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