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田野观察第二期:“标准化”&“品质化”之路,我们要“亦步亦趋”

发布时间:2019-10-30 16:14: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食品安全是大家最为牵挂的民生问题之一,田野作为食材配送企业,如何在立足的品质的同时获得更好的发展?

一、配送行业“两高一低”

“损耗高、物流成本高,同时毛利低”,这是配送行业的普遍问题,要解决“两高一低”,我们必须从这三个层面入手。

1.保证品质为基础:“修合无人见 存心有天知”,品质是配送行业第一要务。

2.保证一定收益空间:因为是企业行为,务必有一定的收益空间;

3.合理的降低成本:精细化每一个配送流程,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合理降低成本。

二、标准化是实现品质化的重要前提

今年,田野管理层特地去欧美国家考察先进的配送管理经验,在欧美国家,农业是以高度的标准化为基础生产的,试验,到播种、收获、加工整理、包装上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农民种西瓜,用什么品种、何时下种、何时施肥、施多少肥、何时采摘,都有严格的规定。卖西瓜,除了要大小一致外,还会测糖分含量,只有达到标准的含糖量才能出农场,这样保证任何一个消费者买到的西瓜看起来,吃起来都一样。通过这一高度的标准化的举措,为食材品质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不考虑成本因素下,建立标准化的供应体系,会显著保证食材品质。但这个思路在中国市场却行不通:首先是终端售价会大幅提高,再次中国农业上游供应链体系尚达不到,最后中餐有着自己的特异性。

田野该如何结合用户和实际,逐步通过标准化这一有效方式建立统一的品质体系。

三、结合市场,田野标准化亦步亦趋

坦率的说,在农业领域,没有哪一家企业敢说自己是龙头企业,也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完全实现标准化。标准化虽是行业难题,但也是行业趋势,田野解决食材配送标准化的探索从未停止!

虽然产品标准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可以结合现有的资源,从供应链上游、库存物流、客户服务等好着手的地方进行标准化。

01.库存物料标准化建设

库存及物流成本,在生鲜配送领域是不可忽视的成本之一。将库存进行精细化管理,田野已从硬件上建立了面积总计10,000m2干货类常温仓库、肉类超低温仓库、肉类初加工车间。

此外在物流端,田野精细化在上海地区分配了200多配送线路,将物流资源进行最合理分配。并且,田野有众多的老客户,有的客户田野服务超过15年以上,客户需求和田野供应已经实现了完美的契合,结合这些成熟客户服务经验,田野库存和初加工管理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标准化。

02.先从容易的食材开始

肉类、蛋类、干货等类别的食材,可以首先做起来。例如猪肉类,田野通过自有设备进行加工,排骨、五花肉、猪蹄、大排、小排,这些田野标准的半成品颇受客户欢迎。并且所有的猪肉类大小,质量都是统一的,也保证了成品的烹饪口味。

而干货类的粉丝、枣类、菌菇类,我们再上游对供应商就有严格的品质需求,大小、色泽、品质都有田野检验员检验,这样呈现给客户的食材质量就有了保证。例如粉丝,特别容易断裂,田野熟练的配送员工对粉丝进行捆扎,包装保证了粉丝的完整。

03.趋近标准化的作业流程

蔬菜、水果、豆制品等生鲜食材采用基地供应和大品牌固定合作的方式,充分保证品质的同时,我们“标准化”初加工。例如西蓝花,我们将较长的菜梗进行切除;大白菜橄榄菜,我们去除部分较老的菜色等等。

此外,对于不同客户,我们安排不同的有经验的配送人员长期服务客户,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逐渐做到田野范围的标准化。

04.“统一度量衡”,产品手册化,订购程序化

在产品订购过程中,常常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个给客户和我们双方增加了很多成本,而标准化的产品手册显得尤为必要。

这里有几个产品订购例子:

例如肋排:田野加工规格有长度1.2cm的, 1.5cm   2cm等几种规格,

例如方肉:方肉,通常大家说是麻将块,而我们的“麻将块”方肉尺寸有“单子麻将块”,“双子麻将块”尺寸又不尽相同。

例如酱油:我们的品牌有海天、欣和、厨邦等等,并且规格也不一样,有250ml、500ml、2000ml等等。

而在称重计量上,有的客户需要净称重,有的客户需要毛称重,例如鱼类计量有去头去尾的净重量,有的是整鱼的毛重量。坦率的说,这些采购成本都要叠加到客户采购成本中去。

当我们接到客户订单的时候,有时会获得只有品类,没有计量标准模糊的订单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核对造成了客户订购时间成本的浪费。

近期,田野研发的产品手册和微信订购小程序即将问世,广大客户可以在产品手册和微信小程序上进行自由订购,一方面方便客户,另外一方面也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关于产品手册和微信订购小程序大家敬请期待!产品订购手册和微信定菜小程序是田野标准化建设重要的一步。

四、标准化并不是美食的天敌

01

让您的后勤管理更加从容

用户并不抗拒“标准化”,用户真正抗拒的是“不好吃”,田野结合10余年的配送经验,将有品质保证的食材制作成手册。在食材的品质相近的情况下,加工成本和管理成本都会逐渐降低。并且由于标准化,您加工的的食材味道也会是类似的,这样您的后勤供应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员工满意度提升上都会有极大的提升。

02

你的订购价格将更实惠

“会买的永远比不过会卖的”,坦率的说产品手册方式订购产品只会意味着,终端服务的时候,我们额外服务工作减少,我们的服务效率将更好,您的后勤食材订购支出也会减少。

不会完全摒弃你的特殊需求

因为食材配送行业的特殊性,我们不会摒弃您的特殊需求,例如节假日、招待客人、单位活动等用餐需求。

04

您员工满意度会提上升

因为产品手册化,标准化,食材烹饪后的美食口味会保持一致,员工只会对后勤工作更加满意!

田野“亦步亦趋”标准化,只是提升田野服务的一个方面,田野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道路上的探索从来不会停止。

近期,田野即将推出产品订购手册和微信订菜小程序,敬请关注田野生活微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