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发布时间:2019-11-04 11:25:52 中国水运报

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是关键,交通运输要先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实现重大突破,在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领域都取得重要进展,一大批海外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提出“构建互联互通、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作出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主体,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公路、航道、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意义重大。

一是契合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在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他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同各方继续努力, 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纲要》关于“构建互联互通、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的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方向高度契合。

二是顺应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共同繁荣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追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出席圆桌会议的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发表联合公报,共同认识到交通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础之一,鼓励各国通过发展相互兼容和复合型的交通等措施,开发相互兼容的基础设施,增强各国在空中、陆地和海上的联通。《纲要》提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海运、民航的连接度”等举措,正是对这一倡议的积极回应。

三是符合交通强国的本质特征。从历史上的交通强国来看,不论1-2世纪的古罗马、15世纪的葡萄牙和西班牙、17世纪的荷兰、18-19世纪的英国,还是当今的美国,无不代表了当时交通互联互通的世界领先水平,通过互联互通输出并维持其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从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看,《纲要》提出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目标,必须有高水平的全球互联互通作为支撑方能实现。

互联互通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点。《纲要》实现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机结合,开启了深化交通互联互通的新篇章。贯彻落实《纲要》作出的互联互通部署,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共建“一带一路”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理念、内涵和目标,确保交通互联互通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行、走深走实。

二是准确把握关键重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发挥交通运输部作为相关机制牵头单位的主导作用,协调各方稳步推进中尼跨境铁路、中缅交通通道、中巴“两大”公路等重大项目,高质量办好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展示交通互联互通发展成就,推动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三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优势,统筹协调全行业力量推动综合互联互通网络建设,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划标准“软联通”,发展铁路国际班列,推进跨境道路运输便利化,提高海运、民航的全球连接度,构建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快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复合型的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行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承担着先行作用,肩负着神圣使命。我们有信心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全面深化交通互联互通,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