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面对全新的行业监管方式,全新业态下的网络货运平台未来将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2 10:59:2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随着《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正式颁布,作为公路货运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型组织、经营方式,网络货运将迎来大发展和普适化,有众多的货运行业市场主体将参与到网络货运的申请和经营中来。
近年来不仅是物流行业创业的高峰,也是去粗取精的过程,而且过去一些平台企业在商业模式、资金方面有优势,但这种模式的短板相对容易补,在大家业务模式趋同的情况下,接下来网络货运平台又将出现怎样的趋势?未来,新业态下的网络货运平台会如何发展与监管?
《办法》的颁布也正式确立了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体系。在《办法》的第十四条中规定:“网络货运经营者应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上传运单数据至省级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这将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有望从部门“单打独斗”逐步转变为协同监管、智慧监管,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办法》第十八条要求“网络货运经营者应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不得虚构交易、运输、结算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无车承运人试点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经验,为规避网络货运经营风险奠定了基础。
从这些条款中不难看出,《办法》的出台将促使网络货运平台的承运责任由虚转实,以往货主、司机与平台是名义上的交易关系,中间的货损、纠纷等风险责任难以界定,因此接下来承运责任的界定一定会由虚向实,需要平台企业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今后系统化的管控将代替人工,在电子运单、信用、风控等方面,系统化的管控更容易推动标准的落地,并带来效率的提升。此外,基于监管体系的落实,为了达到税务要求和政府监管的需求,平台企业还需要提供全过程的透明化管理。
需要关注的是,随着《办法》在不久之后的正式实施,尽管参与到网络货运行业中来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但是《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头部企业继续集中化。随着政府更强的监督、更高的标准,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越来越严,以中储智运、满帮、路歌等为代表的头部平台在面临做大、做强的机会的同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事实上,头部平台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目前的领先地位,一方面缘于领先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则更是由于对安全管理及信息真实性的重视,这同时也为今后全面适应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奠定了基础。比如,在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方面,路歌的协同运输管理系统“途视宝”,能够对运输货物轨迹、货物在途状态、货单在途明细等数据进行追踪记录。满帮的“满运宝”在升级后,不仅具备全面管控和全自动风控功能,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安全管理能力。
此外,中储智运作为此前在无车承运人试点考核中多项指标排在首位的平台企业,不仅建立了结合车载北斗定位、手机GPS定位、运营商LBS定位的“三位一体”运输轨迹定位体系,能够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而且也真实记录实际承运人、托运人的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服务信息、交易信息等关键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同时,在向省级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上传运单数据时,中储智运能提供一个完整的数据链,包括参与业务主体的会员信息、电子合同以及业务过程中的运单信息,业务轨迹关键节点等,实现了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货物轨迹流的“五流合一”。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网络货运经营者应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的条款,网络货运平台必然涉及个人数据、交易数据、税务数据、地理数据等多项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和使用。平台型企业未来不仅需要确保网络运输业务数据链的完整性,对于数据隐私的安全性方面也将负有同等责任。如何能够确保平台用大数据开展业务的同时,还能够确保数据的安全性,这对所有平台企业来说都将是场长期而持久的考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