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物流数据龙头 满帮和G7谁是货车ETC之王

发布时间:2019-11-22 15:13:32 北国网

两大物流大数据服务龙头缘何角逐ETC
近日,国内两大物流大数据服务商巨头满帮集团和G7分别高调发文,分别宣称自己是货车ETC发行领域的龙头老大。
(满帮宣称累计充值破千亿)
(G7宣称发卡量超50万,交易流水超350亿)
随着国家大力推广ETC,ETC用户量呈爆发式增长,亿万车主对ETC有了更迫切的需求。虽然五大银行分别领了国家的任务,大力推广ETC,不惜全员亲自上阵。
但毕竟ETC发行讲究渠道和方法,对网络技术和后台运营的要求也非常高。而G7早在2015年10月,货车帮(满帮集团前身)早在2016年4月,就已经布局了ETC业务。
那么,今天小八就来盘一盘货车ETC究竟是个啥?谁会将是这场角逐最终的胜者?
货车ETC究竟是个啥
ETC,全名不停车收费过路系统,但货车ETC偏偏是个奇葩,虽然也是刷卡,但走的竟然还是人工通道,而且还是得停车。
所以,虽然省的高速路方也常有95折优惠鼓励办卡,但头几年ETC的覆盖率仅为3%。而G7,货车帮早早地看到了ETC市场的前景,小八认为原因有四:
1、货车ETC有折扣,且每年折扣范围和力度都略有提升,能直接带来成本的降低;
2、现金过路不方便还容易丢,且有部分司机会挪用谎称丢失,无现金支付一直都是大趋势;
3、货车帮和G7均打通了线上管理和支付,大大降低了物流公司财务管理成本;
4、物流行业征信不健全,ETC的交易流水未来将是物流金融最大的风控抓手。
储值卡之王VS记账卡之王
虽说两家都是在发ETC卡,但是货车帮只发行储值卡,而G7只发行记账卡。那么储值卡和记账卡又有啥区别呢?
储值卡,顾名思义先储值,后使用,只有提前预存充足的费用,才可以过路,金额一旦不足,将会遇到司机卡在路上的窘境。
而记账卡,有点信用卡的意思,先过路,后付费,大大方便了物流公司记账管理,还减少了资金的占用。
那么,记账卡那么好,为何满帮选择发行储值卡呢?很简单,储值卡发行流程相对简单,早些年货车帮全国铺了小一千名地推,手持一台发卡机,看到货车就能直接当面给他办下来,当场就让司机先充200,能形成很大的资金沉淀啊!
而反过来看记账卡,首先,你得找一家愿意和你合作的银行,然后与高速公路、银行一起,三家打通账户体系,风险共担(毕竟也会遇到一定逾期风险)。
其次,在客户办理记账卡的时候,先得有开通专门的账户体系的流程。光打通高速路方和银行方面,就得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更别提后续的技术与服务配套了。
国家政策干预扭转战局
投入大,流程复杂,但是G7的投入还是迎来了回报。2019年,交通部大力推广ETC,一系列的政策,改革层出不穷。而核心点是,国家大力推行的是ETC记账卡。
这意味着2点:
1、货车帮那么多年累计的储值卡用户,随时可能被更激进的政策挖走客户,因为储值卡将可被任何其他发行机构切换成记账卡;
(国家发文政策)
2、G7已经在货车ETC记账卡的跑道上跑了4年了,形成了强大稳定的技术和运营服务体系,而货车帮现在开始转做记账卡业务,重新布局,已经失去先机。
我们可以看到,双方都在积极布局线下和渠道的同时,G7已经占据了网络入口和宣传窗口。
那么,谁会是货车ETC发行之王,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