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积极发挥运转中枢作用 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发布时间:2019-11-29 09:07:54 中国交通新闻网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交通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运转中枢作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建设交通强国是人民所需、强国所需。从顺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来看,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出行模式和货物流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全面保障广大城乡居民交通公共服务基本需求,又不断满足多元化、高端化、全程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服务需要。从保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来看,交通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必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在“有”的基础上向“好”迈进,在“大”的基础上向“强”迈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好先行。从顺应世界交通发展大势的客观需要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交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必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紧紧抓住和用好世界科技革命机遇,推动我国交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办公厅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的新使命。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行稳致远。《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建设交通强国是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从时间跨度来看,与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对应,《建设纲要》明确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从空间布局来看,《建设纲要》强调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办公厅将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统筹城乡区域交通发展、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发展、统筹交通设施装备管理服务、统筹国内交通发展和对外交通合作等大局出发,积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职能作用,精准统筹会议活动、重点工作、政务服务、运转保障,提升“三服务”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协同性,推动形成合力合拍、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重大任务落地见效。《建设纲要》确定的九大重点任务,既着眼于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治理体系、人才队伍等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协调融合发展,又突出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等时代要求,是建设交通强国的“施工图”。必须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源禀赋条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实各项举措。办公厅将发挥抓落实的基本职能作用,创新督查方式,完善督查体系,深化运用督查工作“加减乘除”法,进一步提升督查工作的政治性、统筹性、有效性,确保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改进工作作风,把“严、实、细”贯穿到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工作中。建设交通强国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把稳方向、攻坚克难,又要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办公厅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深化拓展“强本领、转作风、优服务”党建工作载体,弘扬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严、实、细”贯穿到“三服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服务建设交通强国中时时、事事坚持一流质量、一流标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建设“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勇做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作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 徐成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