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长三角重要布局!海通太仓汽车物流中心一期适应性生产

发布时间:2019-11-29 14:56:0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1月28日上午,由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和太仓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海通(太仓)汽车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太仓公司”),经过近一年建设的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启动适应性试验。
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自2018年7月至今年10月份,我国汽车行业的产销增速已经连续15个月为负。面对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寒冬”压力,海通太仓公司为何选择逆市扩张?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

究其原因,首先,在太仓建立汽车滚装码头,符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要求,符合国家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符合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中着力打造多式联运体系的要求,是积极响应多项国家战略的积极举措。

其次,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水运物流具有运能大、能耗低、污染小、成本低等优势,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海通太仓汽车物流中心项目也符合国家及行业倡导的绿色物流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时间回溯到6年之前,2013年在太仓地方政府和港口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与太仓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海通太仓公司。双方通过整合港航资源、物流技术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集“生产服务、消费服务、中转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共汽车码头。

经过6年的筹备,海通太仓公司于今年1月启动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并于11月完成12万平方米堆场建设,11月28日正式启动适应性试验。公司拟通过试验,探索积累汽车滚装供应链策划管理、物流技术、质量管理、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为今后正式运营和发展奠定基础。

坐拥集疏运区位优势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产销已经形成了沿江、沿海的“T”字型产业布局和物流网络。作为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太仓是构造沿江沿海、辐射全国的汽车水运网络的重要门户,同时拥有着发达的公路网络和规划建设中的疏港铁路,“公铁水”三路并举,使太仓港具备了良好的集疏运优势。

据介绍,未来,海通太仓公司将继续推进二期和三期工程,完成全部68万平米堆场、708米岸线、4个滚装泊位的建设,形成年产能96万辆。海通太仓公司将在太仓打造更多服务产品和服务能力,努力成为长江流域内业务场景最完整的汽车滚装码头,并将随着沿江铁路的建成,激活沿海、沿江水运物流网络,实现全国滚装口岸与航运企业共赢发展,为汽车厂商创造更大的价值。届时产业集聚效也应将吸引更多汽车服务企业落户港口周边,为太仓市和港区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更好地体现市场和社会效益。

当前,尽管我国汽车消费需求下降,产销量低于预期。但不可忽略的是,我国汽车生产和消费总量自2009年以来,连续9年居全球第一,汽车产业依然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约占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0%。与此同时,长江三角洲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和消费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有着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也将给汽车物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