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实现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12-02 14:08:01 中国水运报

12月1日,记者从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了解到,自当日起,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正式实施,标志着两个港域将实施统一的交通组织。“在两个相邻港域实现统一的交通组织,在全国尚属首例。”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徐建红如是说。
数据显示,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2018年货物吞吐量超过8亿吨,船舶进出港约71万艘次,日交通流量超过2000艘次,10万载重吨以上大型船舶年进出港达9500艘次。船舶主要通过虾峙门等5个主要航门进出港口,客船、危险品船、液化天然气船、集装箱船等船种齐全,加上航经的小型船舶、渔船数量众多,造成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主要航道通航环境十分复杂。
由于宁波舟山港跨宁波、舟山两市行政区域,宁波、舟山两个港域的日常生产作业、船舶靠泊计划各自安排,引航登离轮计划不统一,船舶通过虾峙门等主航道缺乏统一协调,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同时,近年来随着港口的飞速发展,码头数量大幅增加,船舶大型化日新月异,航道资源已显捉襟见肘,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因此,推进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既是推动港口一体化的需要,也是企业所需、群众所盼。”浙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浙江海事局以服务港航发展、便利港航企业、破解港口一体化发展瓶颈为己任,探索建立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通航秩序管理新格局。在充分听取港口企业、港航部门、引航调度、货主码头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交通组织一体化实施方案》《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实施暂行办法》。开发“船舶交通组织服务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系统,确保即时接收船舶进出港动态信息、开展船舶交通组织、统一公布船舶动态。
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机制的启动,将极大提升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一体化水平,实现“六个一体化”:船舶进出港一体化组织;船舶交通组织、引航、调度计划三方信息一体化整合;引航计划一体化公布实施;船舶进出港信息、靠离泊信息、引航信息一个平台查询;锚地和航道一体化使用;海上应急力量一体化调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