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聚焦物流高质量发展 建设物流业供应链新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04 13:46: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之际,物流业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近日,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如何建设物流新生态、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和新趋势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新生态 建设高质量物流供应链体系
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建设高质量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良好的生态体系。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宋嵘认为,要树立长远的生态观,打造共生共荣的新型行业生态。当前物流行业内存在一些恶性竞争、过度竞争、低层次竞争,不健康的行业生态是制约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无论是传统的线下企业,还是线上企业,创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刻不容缓。
宋嵘说:“今年,中外运提出了‘运万物、连世界、创生态’的行业使命。我们致力于运得更多、运得更远、运得更好。而连世界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依托线上和线下网络,更好地连接供应商和全世界。创生态则是中外运最诚挚的初心使命,我们相信今天的物流企业取得成绩的关键不是在战胜竞争对手,而是在于战胜自己实现利他共赢。”
林安物流执行董事、总裁余栋梁认为供应链生态建设有四个维度,即“一硬”“一软”“一网”“一生态”。“一硬”指的是建设供应链新生态首先要有基础设施与基础设备,这是供应链的落脚点与重要支撑。“一软”指的是信息体系的建设,要将资金流、商流与信息流进行整合。“一网”指的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互通,供应链生态建设同样需要实现各个层面的链接协同。“一生态”指的是通过生态实现供应链的垂直联系,上、中、下游纽带以及产业之间的融合。谈到这四个纬度的逻辑关系,余栋梁表示,“一硬”和“一软”更多是从企业内部考虑如何去打造线上和线下的平台。“一网”和“一生态”则更多是企业之间、城市之间,甚至是国家之间的协同、融合。只有将这四个层面都做好,供应链体系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有效的、智慧型的新生态。苏宁在10年前是一个纯线下的零售企业,10年后的今天,苏宁从线上到线下,开始做物流。苏宁物流副总裁陆君峰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技术的运用与推广,以此助力企业发展、用户体验提升和行业降本增效。此外,还要加大绿色物流项目的投入以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物流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
新路径 方式方法多元化
当前,究竟有哪些路径可以实现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多位嘉宾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呈现多元化态势。
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熊星明认为,智能化是提高企业效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物流企业首先应该在点上实现智能化,比如仓储、运输、配送等;此外还应该帮助客户在整个供应链服务过程中实现智能化。
共生物流平台董事长卢立新表示,供应链的驱动力是数字化。现在是消费者主权的时代,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企业用数字供应链来提高供应链的柔性,建立网状智慧供应链,整合线上和线下全渠道。
宋嵘提出要树立前瞻的科技观,就是通过智能科技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无疑是推动中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能够出奇制胜的法宝。为此,中国外运提出了“智于科技、慧于生态”的智慧物流理念,开启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五大科技创新场景和全链条应用,以数据驱动、算法领先、智能取胜为主旨,从产品服务、运营管理、商业模式等几个层面开启了全面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从外向型转向消费型,制造业从粗放式走向智能制造和工业4.0,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对物流行业的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在物流布局上,需要一些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考。天地汇集团董事长徐水波认为应该对行业进行重构,基于行业重构的创新实践,将是物流供应链创新实践的主方向。“如果要重构,就必须要提升运价,还需要在运营上取得突破。”徐水波告诉记者。
新趋势 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迈进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已经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大国和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但是,我国目前还不能称为是物流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在这一要求下,同时要建成物流强国,实现我国由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的转变。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定调之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我们从物流大国向现代化物流强国转变,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促进我国物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就在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重要新概括。这是新时代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而物流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成为物流强国的前提。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巡视员魏贵军认为,在物流高质量发展中要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布局,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使所有企业之间形成合理组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要在物流高质量发展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增长点。
“双11”已过,马上又要迎来“双12”,顺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即便消费拉动我国的物流业快递业迅速发展,但是我国实际上只能算是快递大国,还不是一个快递强国,我们离快递强国的路还很漫长。他说:“现在我国快递的国际业务,无论从件数到收入占比还是非常小,未来有更多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快递物流要为他们提供基本保障。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比较薄弱,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