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前三季多式联运试点 降低物流成本超百亿

发布时间:2019-12-05 17:12:45 中国经济网

今天(5日),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结果,命名河北省“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通道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12个项目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的三批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82万TEU,累计开通线路390余条,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减少能耗15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97万吨。
自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交通运输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行动计划》安排,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运输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2018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40.25亿吨,同比增长9.1%;完成水路货运量70.27亿吨,同比增长5.2%;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约1亿吨。2019年1—9月,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亿吨,同比增长6.1%;国铁集团货物发送量完成25.02亿吨,比2017年增长3.2亿吨,其中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完成1261万TEU,同比增长31.2%。据测算,去年以来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氮氧化物30万吨、颗粒物1.5万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介绍,目前我国运输结构调整各项重点任务整体推进顺利。一是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球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开辟了“北煤南运”新通道,运输能力每年2亿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省份建成21条铁路专用线,为“公转铁”提供了重要条件。二是港口、园区“公转铁”初见成效。环渤海、山东省、长三角地区的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共17个港口,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路疏港比例,由2017年的67.9%下降至今年三季度的51.4%,铁路和水路疏港比例由31%增长到42%。河南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73%,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70%;北京市大力推进砂石骨料运输“公转铁”,“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物流新模式基本形成;大连港前三季度完成商品车海铁联运34.3万辆,同比增长15%。三是道路货运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国务院办公厅转发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装备升级改造等多项工作举措。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此外,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开展第二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申报工作。新能源货车加快应用,截至2018年底,全国新能源货车总量达35.2万辆,同比增长45%。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目标,以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为核心,以多式联运为重点,以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推动水运系统升级、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加强政策支持保障等五方面为重点开展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