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沃尔沃卡车首次面向中国公众的安全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重型卡车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9-12-12 17:54:35

12月6日,北京——全球领先的卡车品牌沃尔沃卡车针对中国市场的道路安全调查显示:80%的中国人认为重型卡车行驶在道路上很危险,且大多数人认为相关责任机构应该为营造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和文化做出更多努力。调查还发现,中国公众对于卡车驾驶员这一职业的信任度不够,驾驶员依旧面临提升职业形象的挑战。

沃尔沃卡车已持续多年在全球各国开展道路安全调查,了解公众对于重型卡车安全风险和道路安全的认知情况。此次是沃尔沃卡车首次针对中国市场开展这一调查。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表示,“安全是沃尔沃卡车自创立伊始便坚守的核心价值理念,亦是我们长久以来的竞争优势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中国自2020年起将成为沃尔沃卡车在全球的五大独立销售区域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道路安全调查,进一步践行我们‘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为各方合力改善当前道路安全状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助力中国实现‘零事故’的目标,并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配图一: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jpg 

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董晨睿

本次调查的参与者为16-65 岁之间的所有道路使用者,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使用者和行人等。过去两年,沃尔沃卡车还曾在英国、韩国和巴西开展这一调查。今年,沃尔沃卡车针对中国市场的调查的成果包括:

 

重型卡车被普遍视作很危险,且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74%的中国人视重型卡车为重要的公共设施,是社会经济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居住在大城镇的人和处于55岁至65岁的年龄段的人,相比居住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村庄的人,以及54岁及以下的中青年人,认同卡车的这一社会价值的人的比例明显更高。

但是,80%的受访者认为行驶在道路上的重型卡车很危险。此外,大家还普遍认为重卡给环境带来了负面影响:包括大气污染(74%)和噪音污染(80%)。

 

仅过半数国人认为维护道路安全是各方共同的责任

鉴于对卡车“危险”的既有认知,大多数中国人赞成针对卡车制定更严格的交通法规。比如,74%的人同意重型卡车不应在双车道上超车,82%的人同意禁止重型卡车在高峰时段进入市区,以及43%的人同意所有货物均应通过铁路运送(也有51%的人不同意)。

但是,仅55%的中国人认为维护道路安全是所有道路使用者共同的责任,这一比例低于韩国(60%)、巴西(72%)和英国(76%)。在营造“注重安全的文化”方面,中国人普遍认为交通货运行业(74%)和政府(63%)应担当重任、付出更多努力。

配图二: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维护道路安全是各方共同的责任.jpg 

5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维护道路安全是各方共同的责任

 

中、韩、巴西三国卡车驾驶员都面临提升职业形象的挑战

不论是在中国、巴西,或已经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韩国,公众对卡车驾驶员都缺乏足够的信任。各国卡车驾驶员普遍面临提升其职业形象的相关挑战。

比如,87%的中国人(韩国为94%、巴西为95%)都认为驾驶重卡需要大量的技能和培训,但仅有32%的人(巴西为34%)将专业与“熟练司机”联系起来。在韩国,虽然卡车驾驶员被认为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但仍然不被受访者充分信任——因为大家认为他们在驾驶过程中缺少对于其他司机和道路使用者的足够尊重。此外,40%的中国人(韩国为54%、巴西为50%)认为卡车司机应该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相比之下,高达74%的英国受访者“点赞”卡车司机的“责任心”,对司机持不信任态度的英国受访者仅有6%。

调查团队还邀请受访者,对包括重卡司机、教师、医生、建筑工人、记者、银行家等在内的10个职业,依据其在工作中的负责任程度进行排名。结果显示:重卡司机在中国受访者心中位列第9名(韩国为第7名、巴西为第8名),排在地产代理之前;相反,同为交通行业从业者的火车司机和民航飞行员分别位居前两位。

配图三:相比英国,中、韩、巴西三国驾驶员普遍面临提升其职业形象的相关挑战.jpg 

相比英国,中、韩、巴西三国驾驶员普遍面临提升其职业形象的相关挑战

 

信任与不信任自动驾驶卡车的人数相当

沃尔沃卡车的调查团队还询问了受访者对于自动驾驶卡车的看法。如果自动驾驶卡车在未来上路,46%的受访者(巴西为47%)对这一变革性的交通运输工具表示信任;但也有44%(巴西亦为44%)的人持怀疑态度。

附:沃尔沃卡车首次面向中国公众开展安全调查的十项主要结果

 

1. 74%的中国人将重型卡车视为公共设施。

2.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重型卡车与负面环境影响有关:74%的人认为重卡对大气环境构成威胁,80%的人认为重卡“吵”。

3. 大多数人赞成针对卡车制定更严格的交通法规。

4. 大多数人 (80%) 认为重型卡车行驶在中国道路上很危险。

5. 大多数人 (55%) 认为,所有道路使用者都有责任维护道路安全;不过有27%的人表示,道路使用者会将对方视为对手。

6. 中国人认为,相关责任机构,包括汽车货运行业 (74%) 和政府 (63%),应该为营造“注重安全的文化”做出更多努力。

7. 卡车行业面临提升形象的相关挑战:87% 的人表示驾驶重型卡车需要大量的技能和培训,但是只有少数人 (32%) 将专业与“熟练司机”联系起来。

8. 最令父母们担心的莫过于儿童/青少年发生交通事故。

9. “司机的人为因素” (67%)、“儿童/青少年的人为因素” (67%) 和“不安全的道路” (65%) 被视为儿童/青少年发生涉及重型卡车的交通事故的常见根本原因。  

10. 卡车转弯时发生碰撞被视为最常见的事故类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