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 提升通关率

发布时间:2019-12-18 15:30:47 南京日报

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17日通过验收,这意味着南京空港大通关基地项目即将投用,届时,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为进出口贸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程序和办事环节,大幅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带动当地跨境电商、制造业等产业发展。
两家企业签约入驻
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的核心功能区,由东部机场集团与溧水区政府、社会资本首次合作开发的高水平开放示范平台,由南京空港领航发展有限公司实际运营。
从禄口机场出发,经过跨越秦淮河的滨淮大桥,5分钟即可到达位于溧水经济开发区的空港保税中心。南京空港领航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力介绍,空港保税中心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包括查验场地、保税监管仓库、冷链库、卡口、海关办公楼,以及海关监管、巡逻的专用通道、金属网状永久性围网和监控报警系统等。
17日,空港保税中心顺利通过验收,相关结果上报海关总署,待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后并下发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登记证书后,空港保税中心即可封关运营。据悉,空港保税中心的功能将涵盖保税物流、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
据介绍,跨境商品进入南京,目前需要在杭州、上海过关后再运入南京,空港保税中心投用后,则可从境外直接运抵禄口机场,在溧水通关进入市场,不仅提高通关效率,还可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时间可缩短1天左右。比如,挪威的三文鱼可实现24小时内送达南京市民餐桌,起码节省1—2天时间。
据介绍,保税物流中心是指具备口岸功能的封闭海关监管区域,相对于保税物流中心(A型),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放性更强。A型只针对一家法人企业设立并经营的保税物流服务,货物存储期限为1年,而B型面向多家保税物流企业,货物存储期限为2年,特殊情况还可延期,此外,验收标准更高、企业入驻门槛更低。昨天,已有两家企业签约入驻。
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应运而生
“保税物流中心相当于一块‘飞地’,进口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后,视同仍在国外,而国内商品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可视同已出口。”潘力介绍,空港保税中心投用后,将促进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南京市已提前布局跨境电商产业。今年7月,南京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市商务局于今年10月批复设立南京机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
据悉,南京机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南京空港机场大通关基地内,规划面积0.416平方公里,将依托大通关基地的优势,以医药、冷链、航空货运为侧重点,打造区域性进口高附加值商品仓储分拨中心、进口生鲜食品分销中心、进口医药产品集散中心、航空货运运营中心。
昨天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南京海关合作备忘录签约暨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验收签约仪式上,南京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
溧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设立跨境电商产业园,可以更好地发挥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功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平台打造、主体培育、营销体系建设和通关便利化,发挥该市作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打造依托禄口国际机场全省唯一高等级对外开放口岸的跨境电商中心。
日前,溧水区还出台《关于促进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的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等。
打造全市高水平开放平台
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的核心功能区,封关运营后,标志着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也正式投入运行。
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是继首都机场大通关基地之后的国内第二个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主要建设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冷链物流中心、航空物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交流与结算中心、临空总部基地等项目,将通过有效协调海关、商检、税务、外汇、机场、航空公司、银行、物流货代公司等口岸管理部门,减少通关审批程序和办事环节,打造机场内外一体化、一站式的通关便利平台。
今年2月,南京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获批,规划形成“一核一带两翼六区”的空间布局,南京机场大通关项目即位于“两翼”中的一翼——溧水区。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说,临空产业是溧水区布局的两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该区以南京空港会展小镇、南京机场大通关等项目为抓手,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能级。下一步,溧水还将以医药、冷链、航空货运为侧重点,在南京大通关基地建设区域性进口高附加值商品仓储分拨中心、进口生鲜食品分销中心、进口医药产品集散中心和航空货运运营中心,并进一步借力南京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自贸区等政策优势,建设依托禄口国际机场全省唯一高等级对外开放口岸的跨境电商中心,打造全市高水平开放平台,为南京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提供新的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