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通快递支援武汉事迹

发布时间:2020-01-31 10:19:5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20年1月29日讯

拉着6.5万个口罩去医院,两名货车司机被隔离:“告诉家人我还在加班”

image001

逆行者的一次特殊“加班”。

1月25日,大年初一。货车驾驶员何建文和朱坤收到紧急通知,需要运送6.5万个医用口罩、5000件防护服和2300副护目镜,到湖北赤壁市蒲纺医院。

眼看着都是抗击疫情最急需的物资,两人第一时间报名,出发前他们告诉家人,只是去公司加班。成功运送物资后,两人需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他们又告诉家人,在单位加班住宿舍,过几天就能回家。

24小时就喝了一杯水

大年初一晚上6点左右,朱坤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老家,正在和家人喝茶。

突然,手机持续震动。打开一看,是车队的宋队长在群里紧急招募,需要两名志愿司机,把一批救援物资送往湖北赤壁蒲纺医院,包括6.5万个医用口罩、5000件防护服和2300副护目镜。这些都是医院紧急从社会上筹集来的。

image002

医院发来感谢信

群里有300多名货车司机,队长一声令下,第一时间报名的就有100多个人,其中就包括何建文和朱坤。

image003

何建文(前)和朱坤(后)

两人都是中通快递陕西省管理中心的货车驾驶员,又都是退伍军人,平时也是最早能赶到单位的司机,这次重任落在他们身上。

1月26日一早,何建文和朱坤驱车50多公里,赶往存放救援物资的仓库。临行前,他们不约而同告诉家里人,自己只是去加个班。

赶到仓库后,一名50岁左右的师傅比他们先抵达,也想出一份力。朱坤劝他,“大哥你别去了,我83年的,何师傅79年的,我们两年轻又当过兵,让我们去。”

image004

院长发朋友圈感谢何建文和朱坤

随后,他们将N95型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合计170多箱物资扛上车。中午十一点,他们戴着口罩,开着一辆9.6米厢式货车从西安出发,前往湖北赤壁。

路程达一千多公里路程,两人决定“人歇车不歇”,由朱坤先开5个小时左右抵达郑州服务站,再换何建文开。为了让医护人员安心,他们定时向医院的护士长发送车辆的位置。

由于出发着急,他们只打了一壶热水,而高速服务区都停止营业,肚子饿了两人只能喝点热水顶一顶。

送完救援物资被要求隔离14天

马不停蹄开了九个多小时,晚上十点多,他们抵达湖北赤壁。起初,他们到了赤壁南收费站,却发现进站口都被石墩子堵住,车辆进不去。

由于湖北是疫情重灾区,高速路口封路。何建文和朱坤很着急,赤壁南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去赤壁西收费站碰碰运气,那里或许可以进城。

image005

于是,他们掉头前往赤壁西收费站,结果仍然无法进站。两人只好拨打市长热线求助,之后又通过114查询各种紧急联系方式。他们拨打了可能联系的所有电话,等待近两个小时,而距医院不足二十公里。

最后他们找到疫情指挥中心的号码,把物资和车辆的图片以及情况说明,编辑成短信发送过去。不久后,指挥中心回电,他们可以进入赤壁城区。

经过消毒和三道关卡,1月27日凌晨12点多,他们终于抵达了赤壁市蒲纺医院。

车子开到医院的羽毛球馆后停下,两人刚一下车,护士长就递上了两碗热腾腾的面条。边上支着简易的锅,得知他们快到了,护士长临时下了挂面。

image006

医院的院长、书记都跑来卸货,一小时左右,车上的救援物资全部卸完。完成任务的何建文和朱坤从赤壁原路返回,于下午四点半抵达陕西西安。

因为是从湖北驶回的车辆,在西安的高速路口,他们被告知需要隔离。为了配合隔离,他们没有下车,在车上等候了三个小时后,坐着120救护车来到隔离的大楼。

何建文和朱坤被安排住在6楼,房间里有水果、空调、电视,食物会按时送过来,两人量了体温,目前一切正常。

image007

他们需要隔离14天,期间不能见到家人。

“我们报名的时候,就想到了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现在大家上下一心对付病毒,我们肯定是配合工作,被隔离后,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跟家人说我还在加班,还得好几天才能回家。让他们放心。”何建文说。

“平时上班也是住员工宿舍,就当是一次特殊的加班。” 朱坤补充道。

2020年1月28日讯

他拉着10万只口罩,开往已经封城的武汉

49岁的王慎才从未去过武汉,这是一趟完全陌生的旅程,前途未卜。他和这辆满载着口罩的蓝色大货车,将横穿安徽、江西两省,进入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他的目的地是武汉的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距离此次肺炎传播的核心重灾区汉口火车站,不过十几公里。

农历庚子年,初一正午12点多,安徽宁国的中通快递货车司机王慎才接到经理的电话,要他送一批救灾物资去武汉。

老王感到很突然,他刚刚从村里的亲戚家串门回来,「舅舅、姑父、小姨家都还没走。」

更何况,目的地是武汉,是疫区。

经理在电话那头没说话。老王问,什么物资?

「十万个口罩。」

「没事,跑一趟就跑一趟。」老王说。

启程

初一下午3点,王慎才坐上了自己的大货车,发动机启动的那一刻,他心里突然有些紧张。

跑了十几年的大货车,大风大浪经过不少,这种感觉却只有非典那一年才有过。那时他被困在宁波,车不让上路,「好几天都躲在宾馆里,真的害怕。」

image008

这是一辆9米6的新车,去年三月份才买,跑了不到十万公里。平时,老王只负责在宁国和芜湖之间跑,一天跑一个来回,忙的时候就跑两趟。去年一直忙到年二十九,下午一点多才拉完最后一趟货。

老王把车子里里外外打理了一遍,干干净净地停到车位上,本想着,怎么也得过完了年,才能跟这个伙伴见面。不曾想,初一就要出车了。

下午5点,王慎才接上副驾驶之后,将货车开到约定的仓库,两个装卸工把十万副口罩装进他的车厢,「挺大的一个仓库,货全都拿完了,空了。」

这十万副口罩的捐赠方说,这批口罩都是日本进口,级别非常高,「都是N100的。」

image009

点货签单时,王慎才突然想起,出门时,只带了点吃的和一件衣服,忘了戴上口罩,他急忙跟仓库要了几个,耳朵上挂一个,剩下的塞在仪表台上。

一个装卸工问他,货送哪儿?

老王也不隐瞒,说是送武汉的。

装卸工「哦」了一声,从兜里掏出半包烟塞给他说,去那边,注意安全。

从宁国出城上高速时,王慎才瞄了一眼时间,时间刚好走过下午6点。他轻轻地踩下油门,福田大货车发出低沉的声浪,码表指针缓缓地转动起来。

49岁的王慎才从未去过武汉,这是一趟完全陌生的旅程,前途未卜。他和这辆满载着口罩的蓝色大货车,将横穿安徽、江西两省,进入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他的目的地是武汉的东西湖区卫生健康局,距离此次肺炎传播的核心重灾区汉口火车站,不过十几公里。

在车上,他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跟老婆坦白。老婆只说了一句话,把自己保护好。

车往湖北开

王慎才每天都会跑高速,对高速很熟悉,但这次一上去,就感觉跟平时不太一样。

「路上的车比较少,小车多一点,货车只有一两辆,极少,比平时少很多。」平时送快递,他也是    傍晚六七点左右上高速,「大货车少了很多很多。」

车少,路况不错,老王心里估算了一下,大概八个小时能到武汉。

他们在宣城的一个服务区加了点油,吃了泡面。在那里,王慎才第一次看到了戴口罩的人,「加油的员工都戴着口罩,店里卖东西的人,全都戴口罩。」他本来习惯在等加油时,跟工作人员随便聊两句,但这次所有人都戴着口罩,除了加油必要的几句交流,「都特别安静。」

他也只好加完油,赶紧离开。

第二天凌晨2点多,王慎才看到了湖北的省界。他赶紧叫醒了身边的同伴,提醒对方戴起口罩。

说来也奇怪,49岁的王慎才,跑物流天南海北走了不少地方,却从来没到过湖北,这里甚至还是他的祖籍所在。

十几岁的时候,湖北老家有族人来到安徽宁国,找到老王的爷爷、父亲一支,补进来族谱当中,那时候他才知道,自己老家竟然是湖北的。父亲告诉他,早年湖北人下江南,父亲就跟着长辈们,挑担子走路,来到宁国。他的父亲已经八十多岁了,只告诉他老家在湖北的大悟县。「大悟属于哪个市?」王慎才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

其实,王慎才的大货车正在全速前往湖北时,他的老家,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就发出公告,表示防控物资采购十分困难,公开接受爱心捐赠,所需物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鞋套、医用乳胶手套、医用隔离服、医用消毒液等等。

凌晨4点,大货车下高速,在出口处,被交警拦了下来。

看着远处招手示意靠边,用防护服全副武装的交警,驾驶室里的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屏住了呼吸。「也不是害怕,就是觉得,终于到了那个疫情很严重的地方。」

下车前,副驾驶冷不丁丢出一句话:「咱们一回宁国,会不会马上被隔离?」

穿行在深夜的武汉城

武汉下着不小的雨水,很冷。

高速下口静得吓人,四下无人无车,远处的警示灯一闪一闪,才让人略微觉察出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的紧张与不安。

一个戴着口罩和帽子、穿着像雨衣一样的黄色防护服的交警过来询问,得知是送口罩的,很快做了登记,开出一张特别通行证,便放行了。临走时,对方跟他们说了句「辛苦了」,王慎才第一次对交警有了好感。

这辆9米6的大货车径直开进了武汉的主城区,这或许是这辆车唯一一次有幸能在大城市的主干道上行驶了。

他把车速放慢下来,开得特别小心,偶尔压到井盖,发出的响声,都会让他心头一震。他看了眼车窗,确认是紧闭的,才稍稍安心一些。

但他们很快在空荡荡的街头迷路了。

在这意料之外多出来的一个多小时中,王慎才和同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他们俩都在默默地关注着,这座已经刷爆全国的城市。车子非常少,路上没有什么人,超市倒是开着的,他们看到几个环卫工人,在冒雨扫地,都戴着口罩。

这时,有一块儿开货车的同事打通了他的电话,「别人都在往外跑,你们怎么还往里去?」

王慎才告诉他,车已经到武汉了,「没有外面感觉的那么严重啊,都很寻常。」

早上四点多,货车到达收货地点。

武汉市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的一个负责人下来迎接。看着一群戴着口罩的人涌上来,王慎才和同事才突然心生紧张,不自觉地退了一步,「连保安都戴着严严实实的口罩。」

image010

那个四十多岁、戴眼镜的负责人一面跟他们说着辛苦了,一面大声招呼一群同事,将货车上的口罩飞快地卸下来。

王慎才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拉的口罩是由菜鸟网络组建的「武汉救援物资绿色通道」第一单发往武汉的物资。

1月25日,菜鸟联合海内外物流企业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各捐赠机构可以拨打菜鸟武汉物资捐赠免费运输热线400-900-5656联系。

这条绿色通道在公布后的短短16个小时,截至1月26日上午10时,就接到全球数百家企业、机构、团体的电话接洽捐赠需求,涉及的救援物资包括口罩、检测试剂盒、护目镜、防护服、乳胶手套、消毒液双氧水、照明设备等。

捐赠不仅来自国内,海外捐赠方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迪拜的企业捐赠、民众众筹捐赠、留学生集资捐赠等。

王慎才抽空给老婆发了一个信息,告诉她,「没事,好得很,安全得很,马上就能返程。」

不受欢迎的人

十万个口罩顺利送达武汉那一刻,王慎才的任务便宣告完成,但对他而言,接下来将面临许多可以预想到的局面。

当他还在回程途中时,已经接到五六个亲戚朋友的电话,「询问武汉的情况,是不是电视上说的那么严重,我说没什么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王慎才理解他们的不安。一个正在从武汉回来的货车司机,在眼下这个草木皆兵的时刻,不可能不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村里已经有人发信息过来,让他不要回家了,等疫情控制好了再回去,都是一个村里的左邻右舍。「我说,你们没到那边去看,去过之后就会知道,没那么严重,就是你们怕死。」不过,王慎才也说,接下去一段时间,估计要在家里自我隔离了。

「去武汉送货,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回家了,得替家乡人考虑。」

image011

人到中年,他的确有一大家子要顾。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26岁,成了家,有个小孩子,小女儿十几岁,还有老父母健在。今年的年夜饭一家老小,跟兄弟四个一块儿吃,四代人坐了满满两桌,一大锅辣味羊肉,热热闹闹。「不用乡亲们提醒,我自己都不可能出门。」

「希望大家都能跨过这个坎,我呢,回家自我隔离,我有这个自觉,一定不给大家添麻烦。」王慎才说。

其他事迹

事迹一、1月28日上午,由中通免费承运的26吨消毒液(2000箱共计40000瓶)运送到武汉,这批消毒液将捐赠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护的洗护用品和环境消毒。司机刘勇和周小平放弃过年和家人团聚,主动请缨:“全国都在驰援武汉,希望武汉加油”

image012

image013

image014

事迹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即刻行动,采购了大量医疗物资运往武汉及周边城市。中通快递武汉转运中心将原有的快递出港车间改造为临时仓库,为其中的防护服、洗手液、卫生湿巾等物资提供仓储管理,并协助基金会对医疗物资进行分发。

image015

image016

image017

image018

事迹三、驰援武汉,爱心接力!1月30日,由国家卫健委协调筹集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通过空运汇集至中通快递南昌转运中心。此批物资主要来自海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等地,将由南昌转运中心协调运力,统一装车后运往武汉。司机师傅余连华主动请缨参与此次防疫物资的运输任务。

image019

image020

image021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