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球物资驰援湖北,这支物流铁军硬核!

发布时间:2020-02-03 21:08:08 环球时报

疫情是全社会动员的集结号,而物流是这场超大型战役中的生命大动脉。这是中国互联网技术实力抗疫的样本。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值关键时刻,全球物资驰援湖北。阿里巴巴菜鸟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16点,已有来自俄罗斯、印尼韩国、日本、澳洲、荷兰、美国、墨西哥、迪拜、德国、泰国、法国、新加坡、西班牙、以色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物资,通过菜鸟全球救援物资绿色通道抵达或即将抵达中国。

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全世界的资源集结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源于菜鸟长期以来在全球供应链方面积累的资源和能力。菜鸟在全球范围内广覆盖、高效率的物流网络,在抗疫供应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显著效能。1月25日,菜鸟联合国内外主要物流企业开通“免费向武汉运输救援物资绿色通道”,更好打通全球物资驰援重要疫区的生命线。截至2月2日,这一绿色通道已累计向湖北武汉、黄冈、孝感、黄石等城市送达包括500多万个口罩、7万多套防护服、40吨蔬菜肉类等在内的抗疫和生活物资。

8

 菜鸟绿色通道将9省救援物资运抵武汉协和医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坚强的物资保障,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支撑,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高效率的物流网络就显得极为关键。一个好的网络,要最广泛地调动全社会乃至全球的各类资源,还要最高效率地把这些物资配置到抗疫一线,为抗疫争取时间和主动。菜鸟绿色通道的开放、高效和有序,成为社会化物流参与抗疫的示范。

菜鸟平台的开放性,让全球三十多家物流企业在第一时间加入“绿色通道”,这让菜鸟绿色通道的境外提货点得以覆盖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数十个主要城市。由此,菜鸟绿色通道强化了在全球范围进行物资集散的源头能力。通过海运、空运、铁路等多种运输方案,菜鸟可以确保提到的货物以最快的速度抵达中国口岸;菜鸟还开辟了洲际航线,提高了紧急情况下的空运能力。菜鸟成熟的国际干线运输体系,加速救援物资在“生命通道”的流转。

9

经菜鸟绿色通道,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的一批救援防护物资从纽约登机

菜鸟长期以来在通关方面积累的经验,让跨境物资得以“秒级通关”。菜鸟联合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等口岸海关,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救援物资以“秒级”实现高速通关,打通了海外物资入境的“咽喉”。这同样源于菜鸟在通关领域的长期深耕,菜鸟和出入境部门,已经合作形成货物高效清关的成熟模式,仅2019年双11,菜鸟即在19个口岸实现一天清关超2800万个包裹。这样的能力,在抗疫总体战中发挥出特殊效能。

菜鸟绿色通道的末端环节,通过四通一达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的及时响应,以“日行千里”的速度保障医疗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湖北当地,展现菜鸟作为数字化物流中枢的价值。长期以来,菜鸟通过智能物流的手段,持续提升配送速度,实现“海淘”也能当日达,这样的体系化能力在抗疫“战时”的应用,打通了货物高效驰援“战地”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是全社会动员的集结号,而物流是这场超大型战役中的生命大动脉。“货通天下”的理想,让菜鸟持续打造高效、开放的物流基础设施。现在,这一个在平时长期锻造中形成的数字化物流中枢,承担起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特殊责任。全球化资源,数字化调配,菜鸟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加速构建更完整的社会化应急救援体系,这样硬核的能力,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底气。

1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