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众志成城 拨开抗疫公路上的阴霾

发布时间:2020-02-04 10:52:5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20年农历鼠年春节,注定是一个始料未及又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这个农历新年蒙上了一层阴影。湖北武汉,作为这场疫情发生的中心,牵动了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心。

image001

疫情在蔓延,红色的确诊数字也在不断攀升。正因为始料未及,各方不断传来湖北应急物资告急的消息,网络、电台、电视铺天盖地的新闻让人无比揪心。进入农历新年,虽然社会各界支援声浪开始升腾,但由于正值春节假期物流运力严重不足,怎样确保社会援助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成了鼠年新年钟声敲响后,需要直面的第一个棘手问题。

1月25日正月大年初一,拥有独立应急物流体系的中储智运,启动“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首发成功将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拨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价值超300万元的安全防护物资共计2车从青岛运抵武汉。自此,宣告中储智运正式参与到央企抗疫行动中来,一条天南地北应急物资直通湖北的绿色通道也由此打开。

争分夺秒 为的只有时间和生命

“我在家!我最近!我去!”

正在安徽马鞍山老家过春节的王琛,对着电话一连用了三个语调高八度的“我”,让不明就里正沉浸在电视节目里的家人吓了一大跳。

王琛是中储智运运营中心运力调度部的线下调度主管,也是一名共产党员。1月27日晚间,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捐助湖北武汉一批应急救援物资的运单需求发送至平台,正准备休息的王琛得知消息,立即主动接下了任务,为这批运单调度运力。

“我家就在马鞍山,离发货地最近,我又是中共党员,这事我不出马谁出马!”接下任务后那一整晚,王琛基本上就没怎么睡觉,“谁不珍惜这一年一度的团圆时间?春节时间特殊,运力都很紧张,司机也基本上都在家过年,只能通过平台挨个联系询问当地司机是否愿意接单。”

立白集团捐助的这批应急物资,包含消毒液、洗手液、除菌包等,粗略统计需要5辆卡车装载,也就是需要5名司机。“这是和时间赛跑,一刻都不能耽搁。”顾不得天色已晚,王琛登录平台,筛选出马鞍山当地的司机信息,一个个拨打电话。

“真的很自豪自己是一名党员,因为关键时刻经常会遇到同样身份的人,让我热血沸腾。”王琛说,本以为这个时间节点调度运力会非常困难,但一位车牌为皖AC4868的平台司机张世界,给了他坚定的信心。

“当我从平台找到他,把第二天一早运送一批援助物资前往疫区武汉的需求告诉他时,张师傅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王琛说,因为中储智运平台“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启动后,就能清晰地筛选出平台注册高级会员中,应急事件运力首选的党员司机、热心公益司机、信用综合高分值司机等,王琛就是通过这样联系上了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司机张世界。得知是送物资去湖北疫区,张师傅不但主动请缨,还拉来了熟识的当地卡友,一下就解决了多辆卡车的运力需求,很快,5辆卡车当晚就集结完毕。

28日一早,王琛便赶到马鞍山市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协助司机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随即又前往发货现场协助物资装车。当货物装车完毕,司机做好防护整装待发时,王琛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大冷的天气衣服内外都湿透了。

微信调度工作群里,看到车辆满载应急物资出发的现场照片后,群里其他区域的调度同事纷纷给王琛鼓掌打气。在一番热烈的鼓励和点赞末尾,王琛的微信头像客气又谦虚地打出几个字回应大家:“不辛苦,应该的。”

image002

此后,中储智运各条抗疫绿色通道战线上,总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郭会娟,女,调度运力协助中储洛阳分公司从河南郑州,发往武汉疫区急需的4万只口罩;

苏士敏,负责雅迪集团捐赠100万只口罩,6000副医用手套,1000副护目镜等捐助武汉物资的运力调度;

张耀辉,协助宿迁地区平台爱心货主,将其捐赠给疫区人民的食品小心呵护,妥善送达……他们都是中储智运的普通员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储智运中共党员。

在他们的带动下,虽然仍处假期,但中储智运基本全员待命:客服中心24小时响应全国范围内的援助湖北物流需求;运营数据部每天密切关注平台湖北区域的运单情况;运营支持部在第一时间协调注册中储智运应急账号,并设立“驰援湖北应急物流”的专区;会员管理部对驰援湖北运单24小时待命保障会员注册审核环节畅通;战略客户部与合资公司保持积极沟通,解决客户救援物资运输需求,第一时间安排运输车辆,保证物资运输;运营保障部对应援运单单单跟进,24小时全天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进行收发货操作指导、防护工作宣导,第一时间协调运单审核流转结算,从服务到关怀至结算,全程为司机保驾护航。

这不是一个人的战役。这是一场以中储智运平台“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为营地,以疫情中心为战场,由央企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对抗病毒和疫情的公路应急运输大作战,在鼠年的伊始就争分夺秒,为的只有两个词:“时间”和“生命”。

与生态圈伙伴“共赢”抗疫曙光

中储智运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物流和供应链生态圈的打造。在不断实现“用科技让物流更高效”的自身价值同时,也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生态圈合作伙伴,不断构建生态圈合作共赢模式。恰逢此次湖北疫情,中储智运与合作伙伴将合作共赢的全新模式迅速带入了抗击疫情应急援助行动中。只不过这一次,“共赢”并不是为了赢得利润,而是为了赢得减少疫情的伤害,赢得驱散疫情的曙光。

作为央企中储智运的生态圈合作伙伴,同样身为央企的中化农业在2019年11月就与中储智运达成战略合作,并圆满完成双方旗下平台系统对接及首批化肥运输任务。

粮食乃民生之本。眼下疫情当前,作为央企,中化农业肩负着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必须在阻击疫情的同时做好粮食保供、稳供工作。抗疫情、保春耕,中化农业义不容辞。面对疫情,中化农业经营团队一面攻坚克难,千方百计保证春耕正常进行,一面与央企战略合作伙伴中储智运商讨合作运输方案。

2月1日,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在北京达成合作联盟协议,确保春耕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的同时,驰援湖北,对发往湖北疫区的农业生产资料进行100%的物流保障和支持,并缔约在疫情期间,对发往湖北疫区的农业生产资料,给予承运方运费补贴10%。

抗击疫情的行动仍在继续,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将持续围绕行动内容紧密合作、彰显央企担当,力争在降低疫情传染风险的同时,提高农资运输及供应的效率,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化肥市场、物流市场、农业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image003

与此同时,为全面支持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疫区的物资运输工作,1月27日起,中储智运在全国范围内开通运输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并建立了驰援疫区的应急物流专区,动员平台会员司机共同努力,提供精准的物流运力保障。

为了更快速、更及时地把一车车援助物资送到中国受疫情影响的各个县市,中储智运还联合国内名列前茅的独立润滑油企业——江苏龙蟠科技,向为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免费捐赠等级为API CI-4级别的“四季通”系列润滑油产品,为救援车辆注动力,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史无前例紧急状态下的高效和担当

截至2月2日,中储智运应急运力已储备司机550名,联合海尔、立白、雅睿生物、龙蟠科技等企业累计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46.5吨,215方,包含医疗物资、一次性橡胶手套、救护车清洗设备、饮用水、消毒液、医用手套、护目镜、口罩、食品等各类疫情急需救援物资。救援物资来自全国,包括江苏苏州、常州、安徽马鞍山、河南新乡、郑州、吉林集安、浙江杭州、河北石家庄、山东潍坊、内蒙古乌兰察布各地,发往湖北武汉、孝感、十堰、荆州、江西宜春等多个城市。

全国不同行业、不同角色、四面八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爱心,通过中储智运平台集结汇总,再大无畏地向疫区挺进,那份足以战胜一切的力量,我们感受到了。

抗疫救援,时间就是生命,这样的紧急物资运输援助效率,不是靠一个人的战斗就能达到的。成立五余年,作为央企混改企业的中储智运从一个无车承运人角色,发展成为拥有独立完善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承担社会责任的先进网络货运平台,中储智运每一次向物流生态圈迈进的同时,也在融合物流生态圈的各种有效助力,扩大着自己对物流生态圈的影响和调动能力,向着更快速,更高效,更全能的目标不断迭进。

    疫情无情,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态势严峻,恰巧又遇上春节假期,这样史无前例的紧急状态,使得很多原本平常的物流情景变得异常特殊。然而中储智运在抗疫行动中的高效响应和责任担当,却时刻存在于24小时全天候的平台应急通道和热线电波里,存在于一条条中国地图上不断拓新出的绿色抗疫线路上,更存在于一车车热腾腾的援助物资里,交送到疫区人民手中。

    尽管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但中储智运始终秉持“用科技让物流更高效”的创立宗旨,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物流优势,用央企的责任和爱,为驱散疫病的阴霾攒一份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