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敢与疫情赛跑的物流人

发布时间:2020-02-04 21:47:00 现代物流报

他们是一群手握方向盘的卡车司机;

他们是一群快速装卸货物的专业能手;

他们是一支组织有序、快速反应的“铁军”;

他们是一群富有社会责任、富有爱心的物流人。

近日来,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朋友圈、微博、电视等渠道,我们已经看到各行各业纷纷站出来,为疫区捐款捐物。在这个事件中,输送物资、物流运输是一件最冒险、最有责任担当的一件光荣使命。逆行而上的物流人挺身而出,风雨无阻地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和医疗器械,甚至建设医院筑材料送往武汉,不怕感染,不畏艰辛。然而在晋商故里,互相未曾见面的捐赠者、公益物流运输者和协调组织者,迅速展开了一场捐赠物资运输的“护卫保障战”。

在这次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行动中,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一直报道全国物流一线运输热线电话,各种物流需求信息。1月29日00:28由百世肖堂学,拉我进了一个四人微信群,群名叫“山西到武汉救援物资运输”。我了解情况属实后,由山西事业中心全程对接、组织并跟踪一线物流人联系救援物资进行物流工作,协调各方出具捐赠物资证明,办理车辆通行证,组织司机和车辆运输。货源三个地方:石家庄、榆次、临汾乡宁县,车和司机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货物品类: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生活用品。

求助就是命令,免费物流运输快速响应

1月29日00:36一个求助的信息发在了临时拉起的微信群里。这样写道,求助:山西省乡宁县枣岭乡政府愿意捐献5000斤苹果、1000斤梨给武汉,我问过金银潭医院,他们也需要。但找不到物流。有这方面的朋友资源吗?物流费可以承担。

还有,一则信息:由山西石刚董事长创办的安迪艾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蜜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捐赠女性安睡裤1000箱,消毒液200箱,成人纸尿裤200箱,代餐奶昔100箱,用于医生护士工作穿戴使用,特别是女性医生护士。

1月28日9:55山西快成物流有限公司阎瑞霞女士发来信息。“为了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我们快成物流公司成立了60位司机和30辆半挂车的应急小组。为山西到武汉的救援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服务。”一个爱心运输应急小组发出了物流人的心声,体现了社会责任和实力担当。

1.webp

此前,现代物流报全媒体山西事业中心进行了大力宣传,同时发了朋友圈,召集支援武汉的山西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如政府、社团组织和企业捐赠物资的运输任务。

2.webp

又是一个捐赠消息,捐赠意向书:为支持湖北慈善事业,我拟通过你会捐赠2020桶5kg84消毒液,该批物资单价73元/桶;捐赠N90防护口罩200个,该批物资单价18.028元/个,总价值为151065.65元。该物资发往湖北武汉,用于支持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这样不同的信息接憧而来,最后确定先行组织13米半挂车和有丰富经验的老司机张金亭和康其昌“打头阵”,作为第一支先行冲锋队承运这次三地(石家庄、榆次和乡宁)汇合的急需物资和保障物资。确定了在晋中市榆次区田森集团附近仓库装货,还有在乡宁县高速路口装货,两个地点。约定了装货时间第二天早上8点榆次开始装货,而13米半挂车在山西吕梁市柳林县。疫情就是命令,快成物流阎瑞霞立刻召集司机,做了出发前动员工作,提出了运输过程中防护、消毒要求,连夜司机从柳林赶到榆次。

爱心连一片,防护司机是关键。

微信群成立指挥中心。刚拉起来的微信群里才有三四个人协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群里大家谈论着、协商着捐赠物资和车辆匹配问题,通行证件办理谁办理?捐赠物资证明盖章?开始分工合作,分头办理通行证件、物资捐赠证明等事项。

3.webp

640.webp

一个口罩逼倒英雄汉。当运输路线规划确定,司机整装待发时,我们发现,坐在驾驶室的司机师傅没戴口罩,立刻就问为什么不戴口罩?得知口罩带的不够,只有十个,路上少用,留着武汉用。一次性口罩使用时间4小时要换一次,他们从吕梁市柳林县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要经过两个装货点,三次装货,加上路上直线时间14小时,总共需要2-3天时间,口罩肯定不够,这个难题抛给了我。

4.webp

快成物流阎瑞霞在微信群里发来这样的信息。这是一个多么棘手的事情,在一个口罩难求的特殊时期,对我来说就是不小的挑战。

我接着回复,并在几个微信群里发出了“我在打听口罩的事。捐赠物资需要有证明。”“@所有人大家想想办法凑几个口罩,给司机师傅带上。”“@所有人现在有一辆去武汉的货车司机急需少量口罩,请求支援”微信群里发来:

“一定要保证司机师傅戴口罩啊”

5.webp

一分钟,没有回应,三分钟过去了,十分钟没有结果……我突然想到一个做政府采购物资的朋友,立刻给他打了电话,我说只需要20个口罩,能不能帮忙想办法凑凑,他说,我给你想办法解决。

放下电话,等待回复,等待就是一种煎熬。

十分钟过去了,微信回复,确定20个口罩。我紧绷的心终于放下了。

7.webp

33.webp

微信群里紧张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好多,两位司机师傅的防护问题终于解决了。接下来就是群里对司机师傅的一番嘱咐,“两位师傅一定要自觉做好防护工作!我们为你们的行为感动!同时,你们要让家人放心,为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就是你们的守护神啊!”

情系武汉,晋商有爱。“84消毒液是武汉紧缺物资,我们应该挺身而出!捐赠急需防护用品,是晋商对武汉疫区的关爱。支援武汉战疫情就是是命令!我们有责任这样做。也委托你们平安送达。”在榆次装货区,现场一位省工商联同志这样对司机师傅说。

8.webp

9.webp

共计2020瓶84消毒液,体现“爱你爱你,武汉!”

义无反顾踏上武汉疫区的之路

路途艰辛,问题不断。当榆次货区装84消毒液时,10斤装没有包装的2020瓶消毒液,占用车上大量面积,而且是分散状态。为下一个乡宁装货点5000斤苹果、1000斤梨提出不小的装货难度。如果装车不慎,消毒液渗漏,会对水果有一定影响。消毒液属于危化品,需运输要按有相关规定执行。稳固住不让泄露是关键。乡宁县准备了大量的水果筐,隔层塑料,绳子,铁丝等物品,进行加固,保证车辆路上物资安全。

1月30日19:21车号为晋J36152的13米车在乡宁西高速口进行5000斤苹果、1000斤梨装车。微信群由原来4人达到了27人的微信群,各方相关单位山西省工商联、山西晚报、快成物流、向杰运输车队、小蜜蜂商务、百世物流、捐赠物资单位等爱心人士聚集一起,群策群力,协同配合,接力保障,尽量做到万无一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群富有爱心的晋商,一群勇于担当的物流人,自发而积极的开展支援武汉的物流运输任务。1月31日正好是司机康其昌师傅的生日。在微信群里大家的一片祝福声中两位司机师傅义无反顾地踏上去武汉的征程。

10.webp

11.webp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