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战疫!《植保无人机消杀作业技术规范》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05 21:48:38 国际农机展CIAME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年 2 月 5 日共同发布

2020 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无情地席卷神州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轰然打响。

阻击病毒,无人机驾驶员上阵。春节期间,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农村传播,全国各地的植保飞手联合当地社区,使用无人机,对街道、路口、医院等居民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喷洒作业。

1.webp (6)

植保无人机奋战在消杀作业一线

为保障消杀作业安全,为各位无人机驾驶员防疫作业保驾护航,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特联合推出本规范。

消杀作业原理及特性

消毒剂类型

消毒剂发挥作用的主要有效成份为氯或者酒精,以 84 消毒液为例,其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其遇水产生次氯酸,同时具有漂白与消毒的作用。选择消杀喷雾机时,对大面积的空旷场地可使用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常量喷洒,对人员及机械不易到达的区域可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低容量喷洒。

消毒液喷洒要求

疫区(有确诊病例的地方):

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法消除污染物的,用 5000 毫克— 10000 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来喷洒地面,消毒作业时间应在 10-15 分钟。

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 1000 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 3-5 升/667 平米,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业时间应在 10-15 分钟。

非疫区(没有确诊病例的区域):

可使用用 500 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来回喷洒,3 升消毒液喷洒 667 平方米的面积。

乡镇社区重点喷洒区域:街道、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公园等。

建议参数:距离作业表面不高于 3-5 米,飞行过高,药液中有效成分容易挥发。(具体飞行高度参考当地地形,注意保障飞行安全)

设备检查及飞手资质

合规飞行

1)获取飞行许可

在城市、村镇等区域喷洒作业,需提前获取当地政府机关的许可,切勿擅自飞行作业。

2)持证飞行

进行消毒喷洒作业的飞手,需具备航空器操作手合格证。同时,因为防疫作业情况复杂、障碍物多,建议由具有丰富作业经验的飞手来进行操作。

作业前检查

1)检查机臂套筒是否拧紧,桨叶是否破损,电池锁扣是否扣紧等。

2)选择状况良好的无人机进行作业,切勿使用鼓包、破损的电池进行作业。

3)如果是 MG 系列机型,长时间没有飞行需要校准磁罗盘,T20/T16 在屏幕没有提示的情况下无须操作此项目。

4)因防疫作业地区障碍物情况较为复杂,建议起飞前校准雷达,同时在飞行时请保持避障雷达处于工作状态。

5)因为消杀作业需要 FPV 图传系统的辅助,请确保 FPV 系统处于良好工作状态。

机型选择

消杀作业不同于农田作业,障碍物多、且飞行高度可能远高于人员自身高度,所以需要避障雷达以及图传系统的辅助,建议选择 T20、T16、MG-1P 等机型进行消杀作业。

作业人员防护措施

无人机消杀作业过程中,无人机驾驶员长期处在低温、可能存在病毒病菌的环境当中,且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喷嚏、咳嗽、说话)和病毒污染物接触进行传播,所以为保障无人机驾驶员自身安全,应做到以下几点:

1.无人机驾驶员应根据当地气候情况合理添加衣物,避免在长期的低温室外作业过程中受寒、感冒。

2.作业过程中作业中不准吸烟、饮食。

3.在疫区作业人员应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乳胶手套、医用防护口罩、长筒胶靴。

3.webp (3)

在疫区应穿戴防护服等防护装备

在非疫区作业人员应穿戴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或者等效替代物、雨靴、白大褂、帽子。

4.webp (3)

在非疫区无人机驾驶员应穿戴口罩与防护镜

4.作业过程中,眼、口、鼻等外露器官不可与手等可能接触外界的部位接触。作业完毕后,使用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消毒液配制

正确使用消毒药品,按消毒药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与要求配制消毒溶液,药量与水量的比例要准确,不可随意加大或减少药品浓度;药品水溶性好,以免堵塞喷头。如采用 75% 酒精消毒液则不需稀释,直接进行原液喷雾;如采用 84 消毒液,目前市面产品(一般有效的氯浓度为 4%-7% 标准)可按照 1:100-1:50 比例稀释用来喷施一般环境表面,同时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药剂沉淀,避免堵塞滤网喷嘴。

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

1.84 消毒液在空气中易分解,因此要现配现用。盛消毒液的容器必须加盖盖好,密封背光保存。

2.不要把 84 消毒液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因为这样会加大空气中氯气的浓度而引起氯气中毒。

3.84 消毒液对食物和衣物有害,在无人机喷洒消毒液时,要提前通知当地居民收起正在晾晒的食品及衣物。

4.84 消毒液应该放在小孩够不着的地方,避免误服。

5.84 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戴手套等防护设备。

6.消毒液易挥发,建议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低空消毒作业。

7.喷洒 75% 酒精需注意防火!高浓度酒精在弥雾状态下遇到明火将可能爆燃!

前期沟通

因无人机消毒作业是采用空中喷洒的方式完成作业,且飞行高度较高、无人机飘移性较强,所以一定要提前与当地政府、民众做好沟通,避免药液飘移到人员及食物之上。

1.提前通过村委会、街道组织通知作业区域居民关好门窗,避免外出。

2.作业过程中请协作人员注意观察,避免人员出现在无人机下方。

人员安全

作业人员安全

1)作业过程中避免消毒药品直接接触皮肤、眼睛;切勿迎风喷洒作业,行走方向一般应同风向垂直或顺风前进。

2)起降区域可能存在较为狭窄的情况,注意与无人机保持安全距离。

其他人员安全

1)作业前,告知作业区域内居民作业情况,在地面没有人员的情况下才可开始作业。

2)严禁在密集人群上空直接飞行!

3)作业时,喷头应避免喷洒到人、畜和食品上,并增加巡逻,避免无关人员出现在作业区域。

4)作业结束后半小时内,建议居民不要暴露在已作业区域内,避免消毒剂对人体呼吸道产生不良影响。

5)作业过程可能有人员围观,请确保起降期间围观人员务必处在安全线外。

5.webp (3)

无人机消杀作业可能存在人员围观请注意安全

作业及设备安全合规飞行

保证遥控器信号良好

为避免建筑物遮挡导致无人机与遥控器信号丢失,建议飞手持遥控器处于高处,保证无人机与遥控器间无遮挡。

6.webp (2)

无人机驾驶员处于高处以保持良好视野

保证 GNSS 卫星信号

高楼建筑对无人机 GNSS 卫星信号遮挡较大,无人机可能出现切姿态的情况(无人机无法自主定位悬停),应尽量避免在高楼间超低空飞行。

注意观察障碍物

城市、街道等区域障碍物较多,树木、电线杆、电线等对飞行安全影响较大,需保证无人机处于可视范围内,建议开启无人机雷达避障功能。

7.webp (2)

无人机消杀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复杂的障碍物

监测无人机电量

冬季气温低,电池续航时间缩短,需时刻关注电池电量,提前返航,起飞前建议给电池升温。

降低载药量

无人机冬季飞行动力较弱,建议装药量至额定容量的 80%,保证足够的动力冗余,以保障飞行安全。

控制飞行高度

植保无人机飞行高度不能高于 30 米,达到 30 米高度后无人机会原地悬停,高楼消毒作业需额外注意。

设备清理与维护

1.消毒作业完成后,残留的药液要稀释后就地喷完,不得将残留药液带回住地,必须使用清水对无人机机体、喷洒系统进行彻底清洗。

8.webp (1)

作业完毕一定要往药箱倒入清水,

开启水泵清洗整个喷洒系统

2.作业人员应按照卫生消毒安全准则,将穿戴的全部防护用品整理干净与无人机一起在远离人畜及生活区的专用存放区隔离存放。

3.作业人员在每班作业完成后,及时洗手、洗脸、全身洗澡并更换干净衣服,随时注意个人安全及卫生保护。

最后,还是要和各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飞手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有你们辛勤的付出才能助力国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上的胜利,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年 2 月 5 日共同发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