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防控知识手册 (仅供参考)

发布时间:2020-02-07 10:50:40 浙江医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仅供参考)

image001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 2 月5日

编 制 说 明

2019年12月8日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病症,2020年1月12日世卫组织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实施交通封城,同时广东、湖南、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目前为止全国有多地实施“禁令”。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公司组织编制了本手册。

在此向参与本手册编制的人员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 

目      录 

一、图解冠状病毒基本知识

二、公司疫情防控关键要务

三、公司疫情管控制度简介

四、个人防护知识

(一)洗手篇 

1、正确洗手六步法 

2、哪些时刻需要洗手 

(二)口罩篇 

1、公司口罩管理方案 

2、口罩佩戴示范(观看视频)

五、居家防护知识 

1、在家中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2、外出购置必需物品时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六、工作防护知识

1、上班途中如何做 

2、办公区域如何做 

3、食堂进餐如何做 

4、下班路上如何做 

5、公务采购如何做 

6、公共区域如何做 

7、公务用车如何做 

8、公务来访如何做

9、传阅文件如何做

10、办公物品消毒如何做

11、会议如何做 

七、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1、报告流程

2、居家隔离注意事项

一、图解冠状病毒基本知识

image0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

image003

二、浙江医药拟订的“抗击疫情”关键要务

image004

三、浙江医药拟订的各类疫情防控制度

image005

制度指导,责任到人

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四、个人防护知识

(一)洗手篇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08

(一)疫情期间洗手要求

(二)口罩篇

image009

口罩佩戴示范(请观看视频)

五、居家防护知识

(一)在家中怎样预防病毒传染?

image010

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家庭成员不共享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 勤晒衣被。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无论是咳嗽、喷嚏、流鼻涕,要用纸张、手帕遮挡。

4)注意营养,平时多喝水,多吃 新鲜蔬菜、水果。适度运动,合理休息、不熬夜、 不过劳。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

5)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不要前往活禽市场采购物品。

6)切割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案板要固定且分开使用,一些肉 类和蛋类也要高温煮熟后再食用。

7)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 家庭消毒用品等物资。

8)主动做好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自觉发热要及时测量体温。如家里还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头,如感觉发热,要为其量体温。 

image011

9)随时保持手卫生。咳嗽手捂之后、饭前 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 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 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 口、鼻。

10)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1)餐饮具和茶具:首选物理消毒,煮沸15-30min,或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箱(柜)消毒;也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 min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2)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3)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4)普通织物: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min,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或按消毒液说明书使用。

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1)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①使用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②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③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2)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3)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image012

(二)外出购置必需物品时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image013

1.规范佩戴口罩。 

2.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3.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4.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接触电梯按钮时,可用餐巾纸隔离,尽量不要直接接触;

5.尽量不与人交谈,人与人之间接触时,要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

image014

6.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用含醇洗手液或消毒剂进行手消毒。脱下外套进行清洗、消毒。佩戴后的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六、工作防护篇                                 

1、上班途中如何做 

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image015

2、入室办公如何做 

image016

职工进入公司前应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楼内公共区域通行须佩戴口罩,尽量避 免乘坐电梯,进入办公室前须洗手消毒。若体温超过 37℃,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 院就诊。办公室内多人办公须佩戴口罩,谈话保持适度距离。

3、食堂进餐如何做 

疫情期间公司暂时关闭食堂三楼风味餐厅和小餐厅。就餐前后须洗手消毒,坐下吃饭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就餐完毕 须统一将垃圾及残羹放入指定垃圾桶。

4、下班路上如何做 

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 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5、公务采购如何做

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 1 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6、公共区域如何做

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 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对门把手、电梯按键等高频接触部位定时擦拭。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 用,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

7、公务用车如何做

专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 75%酒精擦拭 1 次。乘坐班车须佩戴口罩,建议班车在使用后用 75%酒精对车内及门把手擦拭消毒。

8、公务来访如何做

访客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及湖北人员近期(半个月内)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 37.2° 正常条件下,方可入楼公干。

9、传阅文件如何做

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

10、办公物品消毒如何做

建议对电话机、电脑键盘等办公用品表面每日用 75%酒精擦拭 1 次,如果使用频繁可适当增加次数。

11、如何开展协作办公和会议?

(1)尽量减少开会,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会,必须要开的尽量采用视频会议,部门内部不开大会;

image017

(2)会议时间过长时应开窗通风 1 次; 

image018

(3)会议结束后会服人员应对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 茶具用品应使用开水浸泡消毒。

七、出现疑似症状怎么办

(一)报告流程

任何员工如果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应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公司会安排您及密切接触人员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必要时,公司会启动《疫情临时管控应急预案》。

(二)居家隔离观察期建议

image019

image02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