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顺丰小哥:天天在一线,从来没停过

发布时间:2020-02-07 11:06:35 中国邮政快递报

鼠年春节,被疫情而改变。昔日城市喧嚣,早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同舟共济和共克时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牺牲“小幸福”,换来了城市“大幸福”。他们,就是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眼下,他们工作状态到底如何,工作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带你直击“疫情”之下的快递小哥。

工作“连轴转”

从年前到现在,来自顺丰的快递小哥马继凯一直没休。4日早晨7时,他从家中出发前往南部新城速运点部。和往天一样,被测温枪测完体温,显示正常后。走进点部专区,领取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接下来,他开始分拣快递,有序装车。

马继凯出行工具是顺丰标配的“三轮车”,出发前还专门消了毒。由于春节和“疫情”的缘故,他工作量较此前增加了不少。“我们点部过去全员22人,不少都是外地的,因‘疫情’一部分人不能按时返岗,人员减少了一些,在岗人员工作量增加了不少,要是做的不到位,希望客户多担待。”马继凯说。

对于近日网上说2月3日起顺丰停止揽收全国各地快件一事,马继凯说,我们一直正常运营着呢。现在每天平均天收70件左右,派件170件左右,天天在一线,从来没停过。

“不一样”的派送

最近派送,马继凯也习惯了一些“不一样”。“以前得给客户送货上门,但现在不需要跟任何客户见面,特殊时期,大家都有默契了。”他说,现在很多小区都封闭管理了,客户快递要么要求放智能自提柜,要么放快递点,避免接触。其实彼此都理解,互相负责。

13时,忙碌一上午的马继凯,补了一顿迟到“午餐”。“早上吃挺饱,中午吃点香肠和面包,其实还有碗面没吃,都是单位给买的。”说完这句话时,马继凯伸出大拇指。马继凯举动是发自内心的。

“单位为了保护我们,严格禁止集体聚餐,有专人给快递员张罗饭菜,真不错!”他满意“疫情”之下公司的后勤保障。

暖暖一瞬间

“过去春节,大家走亲访友逛商场去超市,许多生活必需品、礼品都是在实体店完成,但今年网购成了主阵地,米面油、果蔬,还有防护用品等等,都需要及时配送。”马继凯说,特别理解大家,比如口罩、消毒液大家都着急用。只要还有劲儿,都是小跑派件,就怕客户着急。

默默奉献,不代表无人点赞。温暖,有时就在一瞬间。

“有一次我给一位大学生送复习资料,因为都是电话沟通没有见面,告知她已放快递柜后,刚要转身就看楼上有人开窗喊我,‘哥哥新年快乐,辛苦了’。”马继凯告诉记者,听过之后特别感动!

谈及暖心的事儿,他说,“还不止这一个。”

“有一天我在路上派送,不小心口罩掉在地上,一位大哥开车经过突然停在我旁边,摇下窗户伸手拿出两个口罩,只说了句全新干净注意防护,开车就走了。”马继凯说,口罩在这个时候多“精贵”谁都清楚,更为重要的是那份暖心之举,就凭这个咱也要好好干。

独居背后的期盼

来势汹汹的“疫情”,无人能做到镇定自若。“现在送货不害怕吗?”马继凯说,无论是客户还是朋友,都无数次的问过这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他也数次走心回答过:“不害怕那是假话,但也要坚持,每个人岗位不同,想想驰援武汉那些医务工作者,想想为这个城市守候一线工作者,都在努力。快递已经融入百姓生活,总得有人送,积压就耽误事儿了,干这份工作就得干好,家里人也支持我。”

说起家里人,这位来自长春的“80后”,眼角有些湿润。“过年到现在,我都没看见家人,妻儿都去父母家了,我天天接触人多,所以自己独居,也算保护家人吧。”他说,每天上班时,家人都会电话叮嘱注意注意防护。

“最想见父母和妻儿,工作赚得钱全部交给他们,希望大家平安健康。”聊起疫情结束后最想见谁,“家人”成了他脱口而出的“答案”。

对于愿望,马继凯留下这样一段话,“疫情一定会过去,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长春加油!”

采访结束时,他的工作还未结束。远望,三轮车上那个坚强行者,渐渐远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