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可以逆行,但不能堵上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2020-02-08 10:03:46 中物联冷链委

2月4日,宿迁浩远冷链物流的吴先生接到生意伙伴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的电话,说想给武汉市捐赠20吨冻鸭食品,由于缺乏运力,能否请浩远冷链帮忙进行物资运输。

吴先生听完当即表示同意,毕竟疫情当前,人人有责。

说干就干,他即刻调度车辆动员司机。「还是有很多司机有顾虑不愿意去的,问了一圈,后来有个跟我关系比较好比较热心肠的司机兄弟同意去。」吴先生说,处于全面考虑出发前他还征求了这个司机家里人的意见。

另外他坦言去之前也有一定的担心,主要是怕回来后被强制隔离,一方面跟司机及家人不好交代,另一方面也影响企业正常运转。为此他还专门问了武汉市有关部门和对接企业,在得到不会强制隔离的肯定答复后他才出车。

本来吴先生是打算自己去的,但是要开车先从宿迁到河北沧州的肃县装货,然后再拉到武汉接着返回宿迁,全程将近1800公里的路程,一个人开不了,所以他叫上了那个关系不错的司机兄弟一起去。

事情还算顺利,2月5日在肃县装完那20多吨冻品后,他们于2月6日把货交给武汉良之隆食材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武汉市商务局指定的冷冻食品物资承接单位。双方验货签字交接后,吴先生他们连夜返回宿迁。

001

结果在2月7日凌晨三点半,下宿迁高速口的时候,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

「面对车辆排查和测温人员,我是实话实说的,说是从武汉回来的,给当地运送捐赠的食品物资。」吴先生说,不曾想这句话立刻捅了马蜂窝,市政府、公安局、医院方面,甚至海事部门都来了。

在对两人一阵问询之后,驾驶员被即刻带到医院进行隔离,连同前来接他的一个朋友也被带走。而后有关部门在驾驶员根本没回过家的情况下,到驾驶员家里碰洒消毒液,并直接封掉。对此,吴先生表示对驾驶员和家人非常愧疚。

而他本人则连人带车扣在高速口,从2月7日凌晨三点半到邻近中午,8个多小时不准下车,身心俱疲。下午两点多得到消息,被带到宾馆隔离14天。

以上为事件的大概来龙去脉。

吴先生起初情绪非常激动,「这趟活我完全是义务做的,没收任何人一分钱。我们开着9米6的冷藏车来回跑了三四天,光路上油费过路费就贴进去1万块钱左右。」更令他不能接受的,是有关部门让他出具义务运输防疫物资的全部证明材料,否则按私自接活来处理,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还好,无论是东风养殖,还是良之隆,都极力配合和支持,提供了很多材料。

002

图片证明:防疫捐赠物资,无任何运输费用

尽管很生气,在事后冷静下来,他还是表示应该理解当地政府的工作,毕竟从重疫区回来,担心给市民二次传染。

不过,作为一名物流从业者,相信他内心对于某些环节的处理,还是不能释怀的。正如他微信沟通中说的,「这么一折腾,再有这种义务活谁还敢跑啊。」

003

向这样的例子绝不是个例,很多物流企业对此感同身受,并表示越往后运输压力越大,因为司机人手越来越少了。

前段时间,交通运输部出台通知,明确对短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原则上不需隔离。2月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也再次强调,各地还要严格落实短期运送物资司机原则上无需隔离的规定。

004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朱汉桥同样在2月4日表示,对于进鄂运送防疫物资的外省司机,如有必要可由湖北卫生部门出具证明,司机返程后,各地不需要要求其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这一点交通运输部也做出了明文规定。

疫情凶猛,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全心全力防疫,限制人员出行和流动。越是这个时候,越突显出物流的重要性,医护、患者和众多老百姓的日常吃喝总得需要有人来保障。越是疫情严重地区,果蔬奶肉蛋禽一天也不能断供,否则可能引起恐慌。

这种情况下,有物流人愿意去勇敢担当逆行者,那他们就跟医护人员一样可爱,值得所有人去致敬。

也呼吁各地政府部门在对待防疫抗疫的物流企业更加包容和人性化,不能让他们寒心,更不能堵上回家的路。


首页